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著名免疫学家朱迅:换道超车,带动全球医药资源向深圳聚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1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坪山是深圳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之一,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产业高科技人才以及新药新技术聚集于此。深圳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以坪山高新区为核心聚集发展”的发展格局。12月18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主题展开热议,吸引超过120万网友在线关注。

委员议事厅现场。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亚布力创投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坪山区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著名免疫学家、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贝壳大学名誉校长朱迅表示,深圳作为世界闻名的IT前沿城市,在BT(生物医药)方面仍然和国际及国内高发展地区有较大差距。朱迅说道:“中国医药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未来十年完成医药产业全方位重构,真正实现医药领域中国消费、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他认为,深圳作为创新型城市,行使跨越式发发展责任的重点在于转化。

著名免疫学家、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贝壳大学名誉校长朱迅。

作为坪山区政府顾问,朱迅认为,深圳的后发优势在临床一期,这是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可以带动全球优势的医药资源向深圳聚集。深圳不仅仅要建一所医院,同时还要有相应的CRO机构(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并且要建立项目筛选和评价委员会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另外,由于生物医药领域风险极大,民间机构不敢进入,政府要及时予以资助。一旦有大量的临床一期数据,大量的资金和机构就会涌来。“每个项目资助500-1000万人民币,基本可以覆盖一期临床项目一半甚至更多,这样就可以促进它的发展,同时形成一个完好机制——政府对失败的项目无偿资助,对成功项目有偿退出,后期交由基金接棒。资金这个圈让全球新药投资机构、民间机构、个人投资者都可以接入。”

 朱迅亮出自己写的关键词。

朱迅还建议深圳建立一期临床结果甚至整个临床试验结果发布平台。针对创新药,深圳可以建立月刊或周刊的一期临床报告,同时搭建相应的专业网站随时发布,通过这样的专业平台,可以顺势吸引全球资本、创新性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向深圳倾斜。

朱迅预测,未来全球的大量新药会有中国的份额,助力深圳成为全国新药的中心,跨越硅谷、波士顿。因此,全面提升临床水平和实力,对深圳的发展至关重要。深圳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通过更换赛道的方式将自身生物医药产业引入全球领先范围。他说,深圳不仅是大湾区的深圳,还要做世界的深圳,在生物医药领域也应先行示范,向世界标准看齐。

最后,朱迅用“换道超车”四个字总结了本次发言。他表示,超车是目标,换道是路径。通过换思维、换逻辑、换理念、换眼光、换机制等勇于换道的行为,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才更有机会在世界范围内超车逆袭。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