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区政协委员胡晓:职教为一线培养专业技术人员 培育发明创造温床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记者 张艺龄)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面对社会上对职业教育存在的认识偏差、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多头管理等问题,深圳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给出了答案。

 12月30日15时,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来自深圳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协委员与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在第九场委员议事厅现场开展广深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同场交流。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胡晓表示,自己是职业教育坚定的支持者。


职业教育真的是输在就业起跑线上的无奈选择吗?委员议事厅现场播放了周创彬的案例:在今年1月举行的第十四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我国技能人才领域最高奖项的获得者,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中心副总工周创彬获中华技能大奖,该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这是深圳在技能人才国家最高奖项的历史性突破。

福田区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岗位开发和职业介绍部部长胡晓表示,自己是职业教育坚定的支持者。胡晓也举了一个真实案例: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深圳本市某技师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数字:2020届毕业生共2010人,其中2008人已落实就业单位(2人因身体原因),就业率达到99.9%。他说,综合深圳部分职业技术学校的统计数据,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就业专业对口率基本都在80%以上。

胡晓同时也指出,受企业欢迎的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数量稀缺,普通教育类院校毕业生数量庞大,与用人单位的需求有差距,存在结构性矛盾。他认为,只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生产一线积累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才能为发明创造培育一个温床,促进国家发展。

从促进社会发展和就业市场需求的角度,胡晓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加强对职业院校的投入,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技术教育深远意义的认知。胡晓写下了自己的关键词创造发明。他认为,创造发明成果不断涌现的国家,才能称之为一流的强国。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