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区政协常委晏清:用一流的环境、师资、专业 破除对职教的陈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赵文硕)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但是,社会上仍对存在职业教育认识偏差、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多头管理现象等问题,深圳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12月30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给出了答案。

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来自深圳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协委员与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在当天的委员议事厅现场开展广深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同场交流。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现场。

罗湖区政协常委、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深圳市罗湖区布心中学副校长晏清从事基础教育工作已有20余年,她说,在一些家长的认知中,去职校读书意味着成绩不理想、工作不好找、走向社会受歧视。这也导致每年职校春招时,报考者寥寥无几,再加上职校往上升学空间有限,“家长就会认为连本科都读不了,我的孩子为什么要去读职校或职院呢?”

晏清亮出关键词:各尽其才。

要改变大家对职教的陈见,晏清认为可以从优化课程规划、开设“家长学校”,在高中城设立职教产教园等入手。以优化课程规划为例,小学劳动课可增设课程体验课、初中增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孩子们学会“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大地”。“家长学校”,则可以让家长从自身经历出发体会各种职业的光荣。职业教育产教园可用一流的环境、师资,更紧俏的专业,吸引孩子们报读职校。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