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政协委员涂欢: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唐娜  实习记者 张艺龄 实习生 王艾艾)深圳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12月30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就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邀请广州、深圳两地政协委员展开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进行同场交流。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对于职业教育是否有前途的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涂欢从自身经验以及华星光电的用人需求为例,介绍科技行业非常需要技能型人才,科技创新也与职业教育息息相关。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基础理论和科学家,同样需要工程师、科研辅助人员、技术支持人员。这些人才是技术创新需要的人才结构,环环相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涂欢建议,推动企业参与到职业培训中。

目前,社会对职业教育仍存在偏见,涂欢认为,职校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是其原因之一。在对比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后,她表示,职业教育更重要的在于实践。其次,要知道需求在哪里,才能给社会提供有用的、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要推动企业参与到职业培训中,促进双方的合作。

涂欢提炼了自己的关键词“大国工匠”。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深圳要如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先行示范?涂欢表示,深圳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教育通道和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真正做到面向产业办学、依托企业办学,并申办本科层次以上的职业教育,加强和香港在职业教育办学的合作。深圳要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铸造深圳的“秘密武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