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广深政协首次联动举办“委员议事厅” 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助力“双区”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4

“双城联动”,委员助力。12月30日,广深两地政协首次联动举办“委员议事厅”,就“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展开热议。市政协主席林洁,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参加活动。

此次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了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副校长刘毅,广州市政协委员、青少年职业发展高级辅导师、广州市特约教育督导员陈以怡来到议事厅现场一起议事,并现场连线了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院长汤伟群。



活动中,广深两地政协委员们围绕“职业教育有前途吗?”“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及从业者面临的困惑”“打造一流职业教育,深圳如何先行示范?”等方面展开讨论。

撕掉偏见标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委员们呼吁要尽快撕掉职业教育“办学层次低”“没前途”的标签,让家长们改变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建议深圳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相关精神,深圳应该抢抓机遇,加快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

福田区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岗位开发和职业介绍部部长胡晓分享的一组数据为职业教育正名: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深圳本市某技师学院应届毕业生2010人,其中2008人已落实就业单位,就业率达99.9%。他的结论是,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就业专业对口率基本都在80%以上。

南山区政协常委、民进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阮艺华建议,探索市内普通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的学分互认机制,把职业教育从所谓“独木桥”“断头路”,变成职教内部纵向贯通、职教与普教横向融通的“立交桥”。

罗湖区政协常委、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深圳市罗湖区布心中学副校长晏清认为,如果要改变人们对职教的观念就要优化课程规划,从初中开始设置相关课程,并开设“家长学校”,设立职教产教园等。

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带来了广州职业教育的经验。

广州市政协委员、青少年职业发展高级辅导师、广州市特约教育督导员陈以怡认为,职业教育要提质培优,让人才链、产业链、就业和创新四个方面有机衔接。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副校长刘毅建议,国家应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实现对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治理。他认为,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要促进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接轨,培养世界级的技能人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涂欢指出,深圳可以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教育通道和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联系,申办本科层次以上的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易松国是本场评论员,他说,需要澄清的是,职业教育不等于技工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可把人口压力转变为人力资源。对于深圳而言,要培养职业型、技能型劳动人才,对标全球一流,对职业教育进行创新和改革才能有大的提升和发展。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也介绍了深圳的职业教育工作,对委员建议进行了回应。他透露,深圳正在推动高职院校办本科专业,同时把本科专业的招生计划多一点投向中职和技工学校,从而打通中、高职学生升学“断头路”。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