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福田区政协:民主监督福田模式凸显成效

来源: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1-01-19

初心不改担使命,一元复始万象新。福田区政协一直坚持把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等进行融合,不断学思践悟,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建设,努力形成具有福田特色的民主监督新格局。

固牢阵地,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图/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主席余惠强、李宁,党组成员苏伟率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赴华富街道、华强北街道开展交通综合治理民主监督性专题视察。


2020年,由区政协办牵头实施的“优化政协提案办理和民主监督模式”被列为福田区2020年度重点改革项目。一年来,区政协不断探索新的监督形式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出台了《福田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规程》,详细规定了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特约人员监督、成立民主监督工作小组、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随手拍”监督以及其他形式的监督等8种民主监督形式,极大丰富了民主监督手段,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率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赴华富街道、华强北街道开展交通综合治理民主监督性专题视察。在视察过程中,依托“智慧福田”以及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通过“政协委员随手拍”等现代信息手段,将调研、协商、建言、监督等多项职能融会贯通于履职活动过程中,边调研边发现问题、边协商边督促解决问题、边监督边建言献策。这次视察活动就是福田区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以来一次成功实践。

围绕中心,找准民主监督着力点

图/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主席李宁,党组成员苏伟率队走访调研园岭街道青苹果网红产业园。


福田区政协面对经济新常态,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为目的,

福田区政协面对经济新常态,坚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为目的,找准监督的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情况,确保民主监督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对“城市工匠”培育管理机制改革、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更新整备工程、南华村棚户区改造、涉众金融风险处置等区攻坚克难项目协商式监督;组织开展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视察调研,推动福田区公立医疗机构健康稳步发展;走访调研园岭街道青苹果网红产业园,了解网红经济产业服务链,为提升福田营商环境建言献策。组织开展推进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建设等专题视察、民主监督活动,收集意见建议并编发《社情民意》15期。其中2020年第15期社情民意——《平安银行发展面临的问题》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舒毓民均做了批示。

拓宽平台,实践民主监督新模式

图/华强北街道长者服务中心。


福田区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渠道作用,

福田区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在政协民主监督中的重要渠道作用,修订完善《福田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办法》、《福田区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和《福田区政协提案工作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等3个综合文件。细化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通过对重点提案领衔督办、难点问题跟踪督办、热点事项专题督办等方式,推动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本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重点关注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福田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福田区以解决辖区老年人的刚性需求为导向,率先实现10个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全力打造居家、社区、机构相融合,基本保障充分、服务供给优质、智慧发展领先的都市社区养老服务新格局。2021年新年伊始,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姜建军带队到福田区开展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调研,充分肯定了福田区作为“首善之区”在养老工作上取得的成绩。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