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12名委员亮相省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营造包容试错营商环境推动新业态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1-27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湾区建设,提高中低收入者社会保障水平……

23日,12名省政协委员亮相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为广东省改革发展建言。

培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特色产业基因



“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梁,粤港澳大湾区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资源,发挥外贸比较优势,加强外贸新业态培育和营商环境优化,促进贸易与产业融合、内贸外贸一体化和进出口协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住深省政协委员何杰首先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发言。他建议,要鼓励营造创新、包容、试错的营商环境,在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资产转让、再贷款再保险、供应链金融等方面逐步放开限制,推动新业态健康发展。

何杰还建议,要支持深圳打造芯片与关键零部件领域覆盖离岸贸易和国内流通的新型双循环平台,培育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特色产业基因。

省政协委员陈磊则认为,广东是侨务大省,建议发挥潮汕、梅州、江门等重点侨乡优势,依托广东自贸区、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侨梦苑等平台,促进海外华商对广东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支持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是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要打造体系完备、合作有序的城市群产业链、技术扩散链和市场分工链。”省政协委员邱青建议,要扩大粤港澳大湾区风险投资市场规模,充分发挥香港、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知名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聚集,设立总部或者分支机构。

省政协委员李汴生则提出,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提升大湾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李汴生表示,湾区城市共同申办世界级体育赛事,有利于以低成本打造大湾区国际品牌,加速粤港澳的深度合作,展现“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有利于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体化发展,促进湾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

设立广东省碳减排专项基金


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

“广东应该乘势而上,率先实现碳达峰,率先建立低碳经济体系,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探索广东路径。”省政协委员胡献建议,广东应尽早研究出台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从结构调整、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多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尽快设立广东省碳减排专项基金、主动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交易市场。

省政协委员张志兵则提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建议打造北部湾科教中心,为粤西增长极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建议在大中型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省政协委员欧壮喆建议,探索建立产品质量失信档案,实施产品质量失信扣分制度,开展产品质量信用分级监管,根据产品及其经营者的失信程度实施不同的监管和惩戒措施。

科技人才是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之一。省政协委员梁琦建议,“知识生成靠科学家,知识产业化靠企业家。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科学家更多地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民营企业对广东高质量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省政协委员吴楷明建议,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准入的政策措施,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及时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

杜绝“阴阳工资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水平

“居民消费需求不强主要原因在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这些因素严重削弱了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省政协委员张建琦表示,政府要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建立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应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税费,采取有关政策鼓励企业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同时,张建琦建议,要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应向中央建议提高中低收入群体应税收入的标准。同时坚决查处和杜绝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社保费用,员工工资由公司发一部分、老板私人账户转一部分的‘阴阳工资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