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终日乾乾 与时偕行——提案委年度工作回顾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08

2020年,在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刘润华常务副主席和黄中伟副主席的亲自指挥下,提案委员会认真落实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紧扣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3月18日,召开“提案工作标准化”课题调研座谈会,正式启动课题工作。

——创新提案工作制度。完善提案工作清单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清单模板、优化清单事项、提升信息化水平、扩展成果运用范畴,历时9个月,编制并正式颁发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这个全国首创的地方标准。《标准》涵盖了提案办理协商所涉及的“清单式提出、清单式审查、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督办、清单式答复、清单式公开、清单式考核”八个环节,打通了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提案工作体系。

11月5日,召开2021年重点提案培育中期评审会,凝聚多方智慧,精准培育提案。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高提案质量。提前审查提案,集中审查不予立案提案,提高审查精准度;严格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处理不予立案提案,35件转意见建议;完善重点提案培育机制,提前征求市党政领导培育提案选题,提高选题精准性。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案委就牵头督办的7件重点提案和12件市、区联合督办提案,成立民主监督小组,政协领导亲自带队,开展12场督办活动,推动提案办理;加大跨年度B类提案督办力度,把2019年的212件B类提案全部纳入督办范围;加强与提案办理单位联系,委领导积极参加办理单位召开的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47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

8月12日,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活动,赴金砖未来网络研究院调研。

9月10日,开展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活动,现场视察龙坪路。

——发挥分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相结合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打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24小时全方位不落幕学习阵地。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制定分党组工作要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调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印发《关于征集疫情防控提案的通知》,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提案,共收到23件疫情防控提案;召开4次主任视频会议,审查立案21件,并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积极跟踪推进落实;根据机关干部指导基层疫情防控了解的情况,提交11篇社情民意信息;动员、组织和协调委员捐款捐物、复工复产;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委里四名同志先后奔赴光明区公明街道,福田区南园街道、园岭街道一线参与疫情防控。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