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以打造精致城市为抓手 助力幸福深圳建设——人资环委年度工作回顾

来源:人资环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09

2020年,市政协人资环委积极履行职能,凝心聚力为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9月25日,市政协召开七十六次主席会议“以大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专题协商会。


优化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日渐成为全民上下的共识,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资环委围绕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政。

2020年10月22日下午,“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实施”监督性视察工作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庆祝40周年的大会提出城市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人资环委围绕“以大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专题,组织委员实地察看、走访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线上讨论学习、主动听取专家意见、广泛收集各界声音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10个方面36条建议,形成4万字综合调研报告及系列调研成果,在9月25日召开的市政协六届第七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上充分展示,社会反响强烈,委员们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也被相关政府部门研究吸纳,推动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在两个月后的出台,该《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注重政治协商的作用,体现了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过程中的智慧力量。

2020年10月22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率领市政协委员开展“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实施”监督性视察。


垃圾无小事。10月,人资环委组织委员开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实施”监督性视察。先后视察下坪填埋场、彩田村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家庭厨余垃圾就地就近处理工作,在市城管智慧中心了解智慧环卫监管系统运作,并召开座谈会。委员们围绕垃圾分类话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为提升我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出解决办法,促进了工作进展。

2020年10月30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


垃圾分类的热度一直高居不下。人资环委承办了“垃圾分类的灵魂追问”委员议事厅,委员和专家们就《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的进展情况、难点痛点和前景未来,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现场展开议政建言,推动相关理念和知识的普及,唤起基层部门和群众的重视。节目的网络直播点击量达到142.3万,收到网友评论近5000条,刷新了节目的历史纪录,进一步唤起了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政协职责和委员魅力的认可和肯定,为全面深入推广垃圾分类和打造无废城市营造舆论环境,凝聚社会共识。

人资环委还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推动履职工作快捷化和系统化、促进民生微实事的解决。通过政协微信群,针对我市生态环境、城市交通长期开展在线民主监督,高度凝聚委员共识,无缝对接政府部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影响。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