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勤学习 勇担当 善履职 ——社法民宗委年度工作回顾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09

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在分管领导指导下,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认真落实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勤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将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履职。开展委员读书分享活动,全员参与有重点有特色。一是全员参与。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形成委员人人读书的良好局面;二是主题突出有重点。坚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必读书目为纲,中共党员委员潘争艳导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委会副主任张斌(特邀)委员作群主,分100期导读《民法典》;三是专委会特色鲜明。创新推出“100天民法典”导读音频,和“每日一典”学习专栏;四是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线上读书的同时,共组织了6场78人次参与的界别线下读书分享活动。

8月12日,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法治示范区建设”委员读书群第三场线下分享活动。


勇担当,凝聚共识取得实效。一是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到挂点企业、街道及委员企业调研,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广泛发动委员参与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二是组织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委员通过开展线下读书会、微信群读书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视察深圳系列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暨地方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工作座谈会精神,观看有关视频;召开市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听取界别委员意见建议,做好凝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共识工作。

3月3日,到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研。


4月29日,召开市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


善履职,为“双区”建设建言献策。一是高质量完成养老、地下空间开发利用、2021年度立法计划的立法协商工作,并对开展立法协商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政协五年立法协商工作报告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立法协商报告都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12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汪永清在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充分肯定和表扬了深圳市政协立法协商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总工会界别协商。12月4日,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出席协商座谈会并讲话,政协委员、基层工会和产业工人代表、市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为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协商建言。三是开展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监督性视察。12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带队到市民政局开展视察,市、区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互动交流,共商深圳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1月25日,市政协召开关于《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制定专题协商会。

12月4日,召开市政协创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界别协商座谈会。

12月18日,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带队到市民政局开展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监督性视察。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