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文化文史委:以广泛凝聚共识为主线贯穿全年各项工作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18

2020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在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而最大亮点就是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发挥好其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

共识,在强化“两支队伍”学习中凝聚。通过专委会分党组(扩大)会议第一议题政治理论学习,“书香政协”委员线上、线下读书活动等形式,全年组织各类学习活动40余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两个坚决维护”。

共识,在助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凝聚。牵头做好市政协领导到龙岗区龙城、宝龙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协调服务工作;协助省政协向市、区政协委员征集疫情防控文史资料60余篇;发动委员捐款捐物,减免租金等价值4400余万元。

共识,在认真组织大会发言中凝聚。联合社法委组织六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在1月7日的大会发言中,12位市政协委员上台发言,29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印发含38篇发言材料汇编、材料精编本及发言委员简介。现场气氛热烈,发言引起共鸣。市委书记王伟中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共识,在积极开展专题协商中凝聚。根据市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组建了“1+4”5个调研组,在市内外组织实地调研座谈共计20余次,参与调研的市、区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共计60余人。在11月24日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七十八次主席会议“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专题协商会上,提出58条精准务实、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对委员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

共识,在组织委员监督性视察活动中凝聚。10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率委员再次开展对“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监督性视察,前往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美术馆新馆工程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听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有关汇报。市政协委员针对目前的各项工程的实施情况、进度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共识,在适时举办书画联谊活动中凝聚。积极筹办“新起点、新征程——深圳市政协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深圳市政协成立30周年书画展”,经市书协、美协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国画作品64幅、书法作品36幅参展。12月8日上午,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了展览开幕式,市政协主席林洁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