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委员讲堂:2020迸发新活力!发挥界别优势 用新媒体传播政协好声音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1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委员讲堂是联系团结界别群众、凝聚和传播共识的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必须努力将委员讲堂打造成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再次创新,探索扩大传播渠道,在新媒体直播平台上直播。秉持发挥界别特色的原则,全年组织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委员,重点围绕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问题,举办10场“委员讲堂”活动,得到多方好评。4月至12月,共有7个界别的12名委员和1名特邀专家担纲主讲。全年现场观众共有1320人、超过577.85万网友同步在线收看。

      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功能

2020年,讲堂进一步发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窗口和委员展示风采平台功能,加大党委政府大政方针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

例如,在深圳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全社会热情高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科教卫体委精心策划,与“市民文化大讲堂”合作,由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委员,主讲“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经济特区的新使命”,为市民朋友深入浅出地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较好地回答了“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启历史性地选择了深圳,40年后历史为什么再次选择了深圳?”这个命题。

进一步聚焦民生热点焦点

2020年4月正是第一轮新冠疫情稍事减弱之时,科教卫体委当即组织资源,由市政协副主席、市第二人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骨科学科带头人王大平,国家感染病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通过在线直播和各区政协分会场转播方式,为近60万市民分享“新发传染病的防治”,生动地介绍了新发传染病的防治要点,也重点介绍了深圳新冠肺炎防治的措施与成果,给全体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具有很好的社会正能量传播效应。

进一步紧扣城市发展特色名片

紧紧围绕科技、经济、金融主题,展示深圳科技创新魅力与金融崛起实力。10场“委员讲堂”中,科技、经济、金融主题的活动共6场,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这也是我们整合省、市政协委员资源,从深圳科技发展、人工智能、柔性技术到海洋中心城市、特区金融发展前瞻、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为线上、线下观众以点带面、多角度地展现深圳40周年发展的部分成就与特色。活动主题紧扣深圳发展脉搏,吸引了一批“铁粉”,比如,有观众直呼一场90分钟的讲堂活动尚未过瘾,现场代表行业协会邀约马蔚华委员择时再次分享。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

探索分会场同步观看、线上同步直播、活动不限次回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讲堂受众和影响力。经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与多方努力,2020年的“委员讲堂”迈出了新媒体直播探索的第一步。我们不仅与深圳本地壹深圳、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移动开展合作,还力邀国内外知名的腾讯、新浪等著名媒体共襄直播,为提升讲堂品牌,扩大知名度,拓展受众群作出了努力。

其中,由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主讲的“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及深圳未来的选择”,成为2020年度讲堂在线“收视王”,网上同步收看观众近80万。

“委员讲堂”7岁了!

2014年6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活动启动,6月13日正式开讲。2018年4月,“委员社区讲堂”改版升级为“委员讲堂”,迄今已开展七年。

2014年6月12日,深圳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活动启动,6月13日正式开讲。2018年4月,“委员社区讲堂”改版升级为“委员讲堂”,迄今已开展七年。在没有现成方法参照、没有成熟经验可循的情况下,深圳市政协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组织委员以界别为单位下基层,与广大老百姓交流,委员在接地气的同时传播知识文明,搭建了界别委员履职新平台。“人民网”、“人民政协报”、《深圳特区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作了报道。

截至2020年12月,有71名五届市政协委员、91名六届市政协委员、6名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共168名委员、276人次进行了授课。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