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回首来路不改初心 扬帆新程虽远不怠 奋力打造协商民主建设的“深圳样板”!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2-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2020年,是奋斗与辉煌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掀开了经济特区在新征程中继续勇立潮头的新篇章。让深圳全体政协人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激发起为国履职的万丈豪情。这一年,深圳市政协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开启了协商民主的新征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

在这奋斗与辉煌的一年,我们讲政治、守初心,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领导下奋勇前行。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既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做行动上的“排头兵”,组织理论学习60余次,参加人员1700人次。这一年,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市政协六届六次、六届七次全会成功召开,在七次会议上,新任主席和三位副主席全部全票当选,工作交接顺利完成。

在这奋斗与辉煌的一年,我们齐心战“疫”、聚力前行,在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政协人在抗疫各条战线留下了坚毅的身影。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干部分赴街道和企业深入调研;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医卫界、企业界、科技界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我们见证了冷冬下的暖色、疫情下的勇敢。一组组数字,一帧帧感人画面,彰显了深圳政协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作为。

在这奋斗与辉煌的一年,我们同心筑梦、同向同力,聚焦聚力“双区建设”,各项协商履职工作落地见效。

136名委员参与、历时半年深度调研,就“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提出了30条建议,其中“设立中小企业银行”“设立应急转贷平台”等多条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这是2020年市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个案例。这一年,深圳政协把握协商主责主业,聚焦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等事关城市发展大局的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我们围绕深圳“十四五”规划编制,成立专题调研组,广纳良策;我们认真开展协商式监督工作,就“四个千亿”计划、港澳居民在深发展若干措施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在这奋斗与辉煌的一年,我们枝叶关情、民生在心,聚焦群众关切,情牵百姓冷暖。

人民政协为人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一年,我们聚焦“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为教师队伍“安心”教学、办市民“放心”教育探讨实现路径;围绕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开展调研和立法协商,27条立法协商建议23条得以采纳;与广州市政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城联动、比翼双飞”,两地委员联手参与“有事好商量”与“委员议事厅”;与东莞市政协联合视察界河水环境治理,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视察交通场站市容环境管理等情况,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政协力量。

在这奋斗与辉煌的一年,我们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平台搭建、制度完善、品牌塑造一体发力,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全面提升。

这一年,我们以读书促履职提质增效,精心组织了“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建立了11个读书群,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全部入群,开展“三天一导读”,在深入学习交流中增共识、聚力量;我们正式发布了《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形成提案工作“深圳标准”,为全国政协系统贡献了可复制推广的“深圳经验”;我们与网友市民“心贴心”,9场委员议事厅、10场委员讲堂,开启了全新的“云议政”新模式;出版第三季《深圳口述史》图书,推出第三季《深圳口述史》纪录片,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展望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深圳在新起点上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特殊之年当有特殊担当,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作为!我们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加强党对政协各项工作领导的坚强阵地,努力打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彩样板,积极建设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共识的模范平台,争做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示范窗口,着力创建政协组织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典范。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市政协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履职,接续奋斗,勇于攻坚,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100周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