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舒心委员:新能源汽车普及,动力电池应强制回收

来源:南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04


image.png

图/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

据统计,2020年,中国销售130万辆电动汽车,4000万辆两轮电动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动力电池及相关材料产业发展迅猛,电池报废问题引发关注。

“一般动力电池会在5-6年后退役,若对报废电池不加以回收处置,依现在巨大的电池保有量,届时将形成生态灾难。”全国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长舒心表示。

去年以来,舒心十分关注动力电池的回收处置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递交一份《关于加强电池流向管控的提案》。

成立国家统筹基金,完善电池回收体系

“ 当前我国动力电池的回收网络还不健全,主要是企业自发建立的回收网络,远远没有形成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协同联动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动力电池的回收率较低。

舒心认为,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电池的流向管控至关重要。

为此,舒心进行多次调研。他在考察中发现,动力电池回收刚刚兴起,但没有强制回收政策,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缺少政策资金扶持,动力电池的退役处置,还处于自生自灭的放任状态,为未来电池集中退役期埋下炸弹。

舒心认为,应加紧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引导健全完善相关技术,以应对处理未来越来越多的退役电池,减少环境污染。

“ 首先国家要出台电池强制回收政策,通过立法,确保动力电池的处置有红线,催生足够的市场空间,才能带动相关行业公司有动力投资研究回收技术和建厂运营。

舒心建议,可以成立国家统筹基金,依据电动车销售区域分布重点布置大量回收点,电池企业可通过按产量向基金会缴纳服务费的方式共享回收网络。最终形成以国家基金为主,车企深度参与,电池企业、回收企业补充布局回收点,物流企业协同联动的全面动力电池回收体系。

利用区块链,让电池从“生”到“死”可追溯

若要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协同联动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就必须要有一套溯源机制。舒心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国家级的动力电池管控信息系统。

“ 具体来说,可以在每个动力电池上编制专用码,犹如机动车车架号,生产企业通过申报领取专用码后生产。消费者在购买整车时,国家强制收取电池押金,促进其主动上缴退役电池。回收企业在回收电池时,再按码销户。

舒心认为,如此一来可以保证电池从“生”到“死”的全过程可追溯,以防在中间环节丢失。

此外,舒心建议,国家应该优选龙头企业,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研究室,研究回收技术、制定行业标准,加速突破行业技术难题。

“另外,可以通过扶持专业化、高技术的电池回收处理企业,对回收和再利用企业按照电池套数、容量等进行补贴或税收优惠,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试点和推广应用等。”舒心指出,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是环保大事,希望政府能尽快提上日程,打造绿水青山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