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治一条河塑一座城 94万人与政协委员一起共议观澜河未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2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上午,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龙华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龙华区委书记王卫,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水清岸绿创业沃土百年观澜河再现当年风采 

“400多年前名士邓坤经于此,看到河水滔滔渡口忙碌,言‘观水有澜’,遂取名为‘观澜’”,龙华区政协委员徐红丽现场揭秘了观澜的前世今生:观澜河两岸曾是人潮涌动的集贸地,观澜古墟更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

鱼翔浅底,白鹭齐飞,如今的观澜河在大力治理下再现当年风采。龙华区政协委员付作军心中的龙华,却是企业创业的沃土。“40年间,观澜河流域涌现了华为、富士康、汇川科技等优质企业,龙华也成为世界智能智造中心之一。”

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主题聚焦“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


立足本土文化发挥想象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名片

“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对生存空间的想象力,想象力决定了一切!”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可石是规划建筑行业专家,他引用经济学家克鲁特的名言“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对生存空间的想象力。我们应该对观澜河有足够的想象力!”

“未来我相信会有更科学、更智能的水环境治理体系,更好的有保障的水安全排洪排涝体系,更好的水质保障体系!”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闻博认为对观澜河的水环境治理,是规划的重要基础。

对标国际上成功的河流规划案例,徐红丽委员则提出,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脾气和属性。观澜河要打造新名片,不要模仿抄袭,要立足本土的独特文化和产业形态。

“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数字龙华’!”深圳市政协委员王志毅提出设想,未来观澜河生态走廊应该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名片,以及数字龙华场景体验和应用示范的重要载体。


观澜河水清岸绿。

观澜河两岸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治水塑城给未来留有余地让梦想照进现实

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富海是规划界专家,他提出了“治水塑城”的设想。王富海认为,一座城不仅要有“形”,更要有“神”,使观澜河真正实现“水、城、产、人”相结合。他同时提出了“全程设计”的概念,“做好我们这代人的事,也要留有余地,让下一代人有继续想象、发挥的空间。”

朱闻博教授从水质治理层面给出了三点建议:按照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打造观澜河;提升河道水量;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容积率,打造“家门口”的污水处理站。

付作军委员建议未来的建设要有合理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圈和中央活力区,全面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数字龙华。”

“要建立一个通畅的水岸综合体。”朱闻博建议,在观澜河建设一个立体的交通体系,这个体系可实现沿河道两岸纵向、横跨河岸、沿水边慢行,让人们从立体空间上有多种接近河流的可能。

龙华区政协委员马静眼中,最美好的观澜河是能让老人们讲故事,让孩子坐下来参与到观澜河的建设中。她建议增加人们对观澜河的参与度,增设室内自然科学教育展厅,将河段主题、社区文化与百姓的日常结合在一起。

活动现场,每个嘉宾用一个关键词表达了对观澜河未来的期待。


“你们的设想很快会成为现实”市水务局、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现场回应

从一度因污染被停用,到水清岸绿,观澜河水环境治理成绩斐然。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彬斌表示,观澜河水环境治理是水环境攻坚战的缩影,深圳用短短4年时间完成了过去40年水环境基础设施的“欠帐”,实现了水环境根本好转,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这些成果来之不易。

赵彬斌现场回应政协委员和嘉宾的建议,未来观澜河的建设不仅要关注生态流量、水质安全,还要强调水体自净能力和生物多样性,结合数字龙华的定位,推动全流域水量精准调度、设备设施立体化管控,实现水务业务更高效运营、更科学管理、更优质服务。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彬斌在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发言。


针对政协委员徐红丽围绕观澜河打造国际龙舟赛IP、观澜古墟的景点IP、虚拟场景的数字IP等建议,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立敏说,大家的畅想和对未来的设计,很快将成为现实。她在现场透露,目前在建的观澜古墟将在2022年打造完成,诸如龙舟赛、湖心岛、龙华水城、文体中心以及皮划艇训练基地等都会在河带上建设推出。黄立敏表示自己是观澜河水质“复绿”的见证者,“我们用深圳速度来见证它的变清,我相信,接下来也会用这个速度来实现观澜河对这座城的重塑!”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黄立敏在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发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