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王志毅:共建观澜河生态走廊 打造生态名片和数字应用载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2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f2ec627f-7851-47f9-86b7-e02d68c768f4.jpg

王志毅认为,观澜河应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名片和数字龙华应用示范的载体。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建深圳市委会副主委、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在产业生态融合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观澜河生态走廊应成为两个载体,一个是集合绿色、文旅、休闲娱乐、商贸、创新创业于一体产业生态有机融合的载体,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名片。此外,未来的观澜河生态走廊还应成为数字龙华场景体验和应用示范的载体,生态走廊的规划建设与运营要充分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包括环境方面技术、包括5G、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

直播现场。


深圳在河流治理上下了多大的决心?王志毅在发言时说了一组数据:2016年以来,深圳在河流治理上累计投入超过1200亿元,率先实现了全水域消除恶臭水的黑体。2019年,深圳高水平规划建设“深圳碧道”工程,推动“治污”向“提质”迈进。其中,龙华以“水产城共治”为核心理念,制定了碧道规划,实现观澜河生态走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

王志毅给出了本场的关键词:共建共享。他认为共建观澜河生态走廊,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大家齐心合力,借鉴莱茵河治理的经验做法,跨层级、跨部门之间协作配合,设立专门委员会负责行动计划、科学决策、年度评估报告以及向公众发布治理的成果;采用经济为主要手段,通过法律和政策的引导和保障,让企业主动成为治理观澜河生态的主体。

d875a0d6-74d9-43bc-b8f5-645dcd247729.jpg

王志毅的关键词:共建共享。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