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龙华区政协委员徐红丽:立足本土将观澜河打造成龙华“清明上河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6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徐红丽认为,每条河都有自己的脾气和属性,观澜河要立足本土挖掘独特文化。


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红丽用一则故事开场。她说,400多年前,一个名士看到这里滔滔渡口忙碌,两岸山清水秀、美不胜收,是块风水宝地,感叹“观水有澜”,观澜因此而得名。

徐红丽认为,每一条河都有自己的脾气和属性,观澜河首先要立足本土,挖掘观澜河本身有丰富的独特文化,从节气IP、景点IP、未来场景IP三个方面打造观澜名片。要发扬赛龙舟等传统文化,将客家文化跟商业文化交相辉映,并在这里展开龙华未来场景实验。

徐红丽希望将观澜河打造成现代版的龙华“清明上河图”。


徐红丽建议,通过数字赋能,虚拟场景、交互捕捉等数字技术手段,打造现实版、现代版的龙华“清明上河图”,让人跟历史交融,让人成为文化的传承者和自愿参与者。此外,可以根据河段不同的特点重现河段魅力,赋予观澜河新的产业动能。

“活力”是徐红丽对观澜河未来给出的关键词。她期待,观澜河能成为一条活力丰盈、宜居宜业的生态走廊。

徐红丽的关键词:活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