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富海:全民设计,给观澜河做加减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6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届深圳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富海认为,深圳对水的治理投入巨大,治水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从观澜河发展来看,它已经从治污变成理岸,再到塑城的新阶段,我们对观澜河未来发展充满想象!”

王富海认为,观澜河未来的蓝图一定是以人为本的。


王富海总结了现场委员嘉宾的发言,发现大家有一个共识点,即观澜河的未来蓝图一定是以人为本的。他认为,一座好的城市既要有“形”,更要有“神”。生态环境、产业文化、水岸设计、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建设是蓝图中“形”的部分,而“人”才是“神”的部分。对此他提出,要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聚地,让它成为龙华区水、城、产、人相结合的一个起点。

王富海提出,要强化全程设计的理念,集中精力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并给未来建设者留有充足的空间继续做好治理工作。此外,他还提出全民设计的理念,要及时在规划实施中针对市民等各方面的需求做“加减法”。

在关键词环节,王富海给出了两个字:轴心。他说,龙华是深圳中轴,观澜河是龙华的中轴,观澜河应该成为龙华的生态之心、活力之心,希望大家用心来呵护它、培养它。

王富海列出自己的关键词:轴心。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