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房涛:培育养老服务人才,构建良性养老服务行业生态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4-06

按照衡量老龄化的国际通用指标,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2000年开始超过7%,进入老龄化社会。“十四五”是中国老龄化和现代化赛跑的五年,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民生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

近日,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表示,深圳将不断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快构建“1336”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实现“弱有众扶”“老有颐养”。

在此背景下,我们的市政协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一起来看——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 。


培育深圳养老服务人才 构建良性养老服务行业生态  

节选自委员提案《关于推进深圳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的提案》


●以深圳四十年经济人才发展的视角扶持培育深圳养老服务人才

当前,养老服务产业方面的人才缺失是我市养老服务领域系统性短板,培育资源匮乏,激励机制缺位。因此提请市人社局:一是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相关办法适用范围,将养老机构纳入补贴范围申请培训补贴;二是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培训示范基地认定,依托职业院校和养老机构重点建设一批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参照北京、广州等地先进做法,推动养老护理员工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施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设立培训费补贴、岗位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制度,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褒扬制度。


●深化医疗结合力度,构建良性养老服务行业生态

当前,深圳仅有1家医院设置老年病分院,15家医院设置老年病专科,老龄医疗服务供给远远不足。“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医疗卫生体系医疗有待完善,适老化改造任重道远。

一是提请市卫健委全面推进“长者友好型”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加快设立老年医学科,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现场就医绿色通道。借鉴上海、广州及罗湖区社康等地关于长处方模式的实践,在全市推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是提请市人大开展关于意定监护相关立法工作,深入调研,系统性设计与构建老年人的意定监护、遗嘱捐赠与民事信托公证的政策体系与工作组织结构,细化不动产、股权等遗产捐赠工作指引,切实尊重和保障老年人遗嘱使用和捐赠权利;引导市律师协会等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为老人公正便捷办理遗嘱的志愿服务。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