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议事厅 | 让“双面”城中村变得更宜居

来源:深圳政协发布时间:2021-04-19

对许多来深建设者而言,城中村可能是他们的第一落脚点,是杂乱和便利并存的崭新出发点,也是搬离后念念不忘的回忆。26日下午,由市政协主办、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政协委员、嘉宾畅谈“城中村那些事儿”。

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黄漫娥,市政协副秘书长刘丽萍,农工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常巨平参加活动。



城中村提供廉价住房但存安全隐患

活动中,农工党深圳市委会提供的关于城中村的调查让市政协常委、来自盐田国际的陆卫平十分感慨——深圳有437个城中村,居住了442.2万人。“我们来到深圳的第一个落脚点基本上都住在城中村。盐田国际2000多名正式员工和4000多个承包商的员工,很多都住在城中村。”陆卫平得出一个结论:我们真的需要城中村。

调查还显示,居住在城中村的深圳人中,流动人口有331.7万人。“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口的输入是一个城市活力的象征,这也是深圳活力的一个重要源泉。”深圳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杨辉说。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先宏则关注城中村的另一面。他认为城中村一是“高”,一些城中村的违法建筑竟然建到二三十层;二是“大”,体量非常大,城中村房屋共有1亿多平方米;三是“险”,城中村里建筑密密麻麻,电线乱七八糟,容易引起火灾,但火灾后消防车、救护车怎么进去、人们怎么逃生都是问题。

城中村综合治理不能一拆了之

城中村犹如硬币有其双面性,那如何让城中村变得更好?委员、嘉宾们分为“拆”“不拆”“半拆半改”三种观点。

吴先宏认为,拆是城中村的出路,因为消防通道等硬伤光靠整治没办法完全解决。南山区政协委员、高级经济师宋星慧则认为,城中村是伴随着深圳改革开放而产生的,保留城中村可以让深圳草根文化得以延续、发扬。杨辉称,长远看还是得拆,拆除可以释放出土地资源,但拆的同时要解决廉租房配套建设问题,“不能拆了让来深建设者没地方住”。

农工党法律和社会保障工作委员会委员、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安星认为用拆的方法对待城中村过于简单了,因为它的功能仍然存在,我们没必要处处追求高大上住洋房,而应该把城中村的基础建设做好。

“我认为要做分类评估,哪些城中村适合拆?密度太高、安全隐患太大,该拆的还是要拆。但有一些城中村建得还可以,可以通过整村统一改造使环境得到提升。要把综合整治和拆除重建结合起来,不能一拆了之。” 农工党广东省人资环境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深圳生态环保委员会副主任杨丽艳说。

活动还邀请了美国莱斯大学文化人类学系博士、布朗大学博士后学者马立安教授参加。她认为,深圳的城中村一直在变好,它能变得更好:“不要把它跟高大上的住宅小区相比,要按照它原来的样子,一步步让它变得更好。”


探索对城中村房屋进行积分管理

城中村的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整治,这是与会委员、嘉宾的共识。但这就涉及一个问题:谁来承担相关费用。

对此委员、嘉宾们认为,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政府应当承担部分费用,但是按照谁受益谁出钱原则,业主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很多城中村房屋属于违建,因此也存在产权不明等问题,很难压实业主责任。为此,委员、嘉宾们认为,应当尽快摸清实际产权人,并通过立法明确产权人应当负有的安全责任等各方面义务。

宋星慧建议,应当适当放宽产权登记,通过缴纳罚款和补交地价等方式,把绝大多数城中村房屋纳入到政府统一规划管理中来。

农工党法律和社会保障工作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律师协会业务创新与发展委员会委员周艮则提议,对包括城中村在内的违建进行积分管理:“如果业主违法违规就应该对他的房屋扣分,这个积分跟最后房屋的处置挂钩,如根据积分给予‘转正’进行产权登记,或是根据积分由政府惩处等。”周艮认为,这将有利于业主承担责任,推动城中村安全隐患的消除。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