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张晓春委员:超前谋划,构建未来城市治理模式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4-19

深圳市政府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着力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智慧治理路径,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深圳已构建领先的数字基础设施,形成基本完备的数字产业链,如何利用大数据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率先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我们的市政协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一起来看——

深圳市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春。

超前谋划 构建未来城市治理模式

深圳需要按照先行示范区分阶段的发展目标要求,在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中,更前瞻性制定符合全球标杆城市定位的战略新目标。

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引领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数字时代新特区,形成全球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典范,为国家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圳样板。

1、开展数字化治理的顶层设计

“十四五”期间,深圳需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双区”定位和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要求开展新一轮顶层设计,推动机制体制的变革。

推动城市治理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数据汇聚从“单一式”向“整体式”转变,管理模式从“多头分散”向“融合统一”转变。

2、以更灵活开放的方式推进信息基建

通过分级分类、限时审批等方式加快信息基建落地,对于重大突发事件相关项目开放特办通道,同时完善制度来保障财政投入。

在运营方面,探索企业为主体负责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营造更开放的政企合作环境,促进信息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营。

3、建立安全包容的数据要素法治环境

借鉴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立法体例,加快我市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法律体系建设,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发育完善。

探索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以政府数据上链为试点构建“可信深圳”。

此外,要重视数字时代下的全面素质培养,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数字化意识,为老年人提供信息化生活技能的培训等。

4、多维度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拉通社区级的城市治理各部门数据,以数据赋能基层治理;试点设立社区信息官、社区规划官等职务,引入社会专业化人才参与基层治理,以专业赋能基层治理;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业务体系的协同赋能;鼓励社区创新服务,拓展线上社区交往空间,打造深圳“数字家园”。

5、推动交通等民生热点场景示范

城市交通具有信息不对称性,且服务对象广泛、应用场景丰富、治理效果突出等特点,可先行开展智慧化治理场景示范。

如通过持续跟踪城市交通运行演化规律来精准支撑重大战略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面向未来交通新的基础设施、新的交通工具、新的治理模式、新的运营组织和新的出行体验的集成示范区等。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