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年轻深圳积极“备老”:让来深建设者在这里有尊严地慢慢变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2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0日讯(记者 赵文硕 张喆 梁榆其)时间都到哪儿去了?不知不觉,第一批90后已步入中年,第一批00后已投入到社会建设之中,“养自己之老”“养父母之老”已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面临的“人生大事”。深圳人需要怎样的“养老”?“老有颐养”的幸福”城市又会是什么样子?2021年4月20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围绕“迈向‘老有颐养’,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主题展开热议,71分钟的网络直播吸引了超过百万的网友在线观看。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姜建军,市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梁增昌,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廖远飞,市民政局局长熊瑛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2期:迈向“老有颐养” 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第二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深圳,一座积极备“老”的年轻城市

随着第一批来深“奋斗者”的老去,深圳这座拥有千万级人口的巨型城市中,实际服务管理老年人已超百万。据测算,到2027年,深圳60岁以上户籍人口将增加到65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10%左右,深圳已处于向老龄化迈进的关键阶段,深圳要如何应对?

深圳推出的“颐年卡”。

深圳给出了解决方案:一张小小的“老人专用”颐年卡,集身份识别、敬老优待、政策性津贴发放、深圳通等多功能于一体,老人带着它,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及地铁、免费进入市内各公园、快速就医……通过这张全市通行的颐年卡,深圳为老年人创造了种种便利;建设5G智慧养老平台,让养老融进“科技”元素;《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3月1日正式出台,为养老服务法制化治理系上了“法治安全带”;2018年,全国首家由民政部门与地方高校合作共建的专业养老学院——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让养老服务体系有了专业的人才“输出地”。

园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福田区园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赖育明介绍园岭街道建设的'5G+AI"智慧养老平台。

从膳食到医疗再到精神慰藉 养老机构超乎你的想象

活动现场,一则街头市民接受采访的视频引起了全场的关注。“我还年轻,没想过养老”“我会把父母留在身边养老,对养老院还是不太信任”等发言道出了市民们对“养老”的普遍印象。

“大家对养老机构没有很好的认知和理解。”深圳市光明区政协常委宫相全从事养老行业13年,他分析说,“多数人在观念上讲‘两个面子’,老人的面子、子女的面子。他们认为进了养老院,会被人指指点点。“他说,其实,现在住进养老院就是一种享受,从膳食、医疗到精神慰藉,都有专业服务团队提供相对应的照护计划、服务计划。

委员嘉宾们用关键词展示自己对老有颐养社会的展望。

让来深建设者有尊严地慢慢老去 深圳宜多方面布局“养老”

让怀揣热血的来深奋斗者们有尊严地慢慢老去,这是一座城市与市民间深情的回馈、也是人们幸福感直观的体现。在迈向“老有颐养”民生幸福城市的道路上,深圳可以做些什么?

“思想要解放!”深圳市政协常委房涛提出,要对“长者”年龄的界定重新划分,加快落实中国延迟退休的选择计划,为活力老人提供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参与平台,促进代际交流关爱,滋养老年人情感需求和精神满足。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深圳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对养老人才培养有深刻的理解。他建议,要出政策推动养老人才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给从业人员“给待遇、给荣誉、给认同”;对在岗从业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能力、素质;营造好氛围,让更多青年从事养老行业。

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马静介绍了她所创办的“育幼+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中心,她表示,这样“老小”结合的服务模式,让老人和小孩都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老人对生活变得积极、小孩传承了孝道。

在养老事业的投入上,房涛建议,深圳要优化财政在养老上的投入,组建养老产业发展基金,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核心,结合慈善力量和社会力量投入,构建一个“基础研发+成果转让+养老金融”的闭环生态,让更多丰富优质便宜的产品真正供给到市场,“让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深圳市政协委员孙国瑜认为,构建百万老年人大数据库,从现实数据过渡到行为数据,对未来深圳养老数据变化进行科学分析、数据画像,同时严护老年人信息数据的安全。

深圳市政协常委黄险峰认为,政府需要搭建更大的平台,统筹老年人服务的产品、项目,对整体质量进行把关、整体评价和扶持奖励,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释放老年人强大的消费力。

宫相全建议,政府可以通过与市区街道的联动对养老服务大力宣传,让市民网友了解养老多元的形式和现状,为万千家养老从业者“正名”。

民政局局长熊瑛现场回应:打造更多“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现场回应。

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民生事业,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在现场回应了各位委员嘉宾热议的观点,并对深圳未来的养老规划做了“剧透”: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全面推动街道、社区、小区、长者服务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家门口的养老”将变得更加便利可及;“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会更广泛,并通过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让符合条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中就能感受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

“百善孝为先!”熊瑛在活动现场呼吁家庭、社会、政府共同努力,为老年人构建美好生活环境,实现人人健康、全龄乐活、家家尽责、全面安养的美好愿景!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张蓝云担任本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的主持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