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明确数据权属 依法保护数据安全 ——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智敏来深调研“数据权属和安全”问题

来源:社法民宗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4-26

4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智敏就“数据权属和安全”问题来深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主持会议,社法民宗委主任廖远飞,市公安局副局长景文,平安科技集团、华为公司、中国电信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数据安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景文同志介绍了我市数据权属和安全保护方面的做法与经验,以及我市数据安全立法方面情况,各公司代表介绍了其公司在保护消费者数据和隐私等做法,并提出了数据权属和安全保护方面的意见建议。

陈智敏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和信息社会的核心资源,正逐步对国家治理能力、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数据安全至关重要,但目前数据权属尚无完整、通行的定义,数据在法律上未被赋予资产属性,其所有权、使用权等权利未被明确认同和界定,国际社会也未形成共识和规则,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

陈智敏同志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数据权属与安全方面的做法及探索,希望我市把它上升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来认识,深圳要为国家在这个领域积极探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构建国家治理体系方面发挥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作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