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陈锦华委员:树立数据思维 促进城市智慧治理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5-06

随着信息技术更新迭代,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深圳肩负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使命,要树立数据思维,在建设数字政府过程中有新探索,在城市智慧治理中有新举措,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智慧化的现代城市标杆。对此,我们的市政协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常委陈锦华。


树立数据思维促进城市智慧治理

一、数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在全球经济运转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国际间抢夺数字经济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

按照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战略2030”计划和我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规划部署,数据要素将加速向制造业领域渗透,在驱动生产组织变革的同时,与新兴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市场发生重大转变。

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

大数据推动社会生产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经济运行机制,可显著提升经济运行水平和效率。

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未来信息产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二、数据是改善民生服务的新手段

数据的智慧化收集、平台化运营为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交通旅游等民生领域改善服务提供了无限可能。

在卫生健康领域,构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建设覆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和综合管理业务的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应用体系,为百姓提供更贴心、更周到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社会保障领域,建设由城市延伸到农村的统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大数据平台,加强相关部门的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创新服务模式,为公众提供更为个性化、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在教育领域,通过教育数据的伴随式收集和互通共享,建立各阶段适龄入学人口基础数据库、学生基础数据库和终身电子学籍档案,形成协同服务、全网互通的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

在交通领域,通过开展交通、公安、气象、安监、地震、测绘等跨部门、跨地域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建立综合交通服务大数据平台,开展出行信息服务、交通诱导等增值服务。

三、数据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建设以大数据为手段、以智慧治理为目标,支撑政府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的平台,正变得日益重要。

比如,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针对重点物资保障需求不明、底数不清、对接不畅等困难,工信部依托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快速建成“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保障重点医疗物资的科学调度、统筹平衡和高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深圳市是全国最早通过大数据手段追踪疫情发展路径和推广使用健康绿码的城市。

大数据应用能够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展现的关联关系,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实时采集并汇总分析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市场监管、检验检测、违法失信、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物流、投诉举报、消费维权等数据,将为满足民生诉求、社会治安管理、市容环境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治理领域,提供传统监管手段难以企及的全新治理思路,让数据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和监管主体少跑路,促进各级政府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双提升。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政-政”数据互通、“政-企”数据互补,促进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将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有效处理复杂社会问题、实现城市智慧治理提供新的手段。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