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理论研究 > 

多党合作制度百年启示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5-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与时俱进,与党同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走过了光辉的百年历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下简称多党合作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1840年鸦片战争后,我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先辈们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由于缺乏先进理论指导和先进政党领导,这些努力失败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特别是把拥护和支持革命的民主党派团结在自己周围,组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1956年根据国内阶级状况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从而形成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又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扩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

进入新世纪,中共中央先后制定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从而使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了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就发展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概括为新型政党制度,从而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可以从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中获得诸多重要启示。

启示之一,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从风雨如晦的历史走到了蒸蒸日上的今天。毛泽东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逐步发展,不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成为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重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丰富的内涵,其中最核心和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就会因为缺乏领导核心而迷失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既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最大优势。

启示之二,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加强民主党派建设。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互相监督,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

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加强民主党派建设。民主党派要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启示之三,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随着中国发展变化,新时代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等特点,统一战线内涵除了爱国之外,进而增加了富国、强国和治国的内涵。

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启示之四,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必须提高多党合作的思想共识。多党合作因共识而立、应共识而进。百年来的实践表明,正是因为有牢固的思想政治共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任何困难和风险考验,都能自觉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甘苦与共,积极投身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多党合作共识必须有新的提高,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建设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是多党合作的参与者,其自身建设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只有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素质,民主党派才能始终保持进步性特征,推进多党合作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启示之五,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以后,为了更好处理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党的八大将它规定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针。

改革开放后,党和民主党派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党的十二大进而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发展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正式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定位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

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正确贯彻十六字方针,对于正确认识各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有着重要的意义。长期共存是前提,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如果不能长期共存,新型政党制度就不复存在。互相监督对于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实行互相监督,避免了由于缺乏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需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互相监督,弥补了政党关系中缺乏监督的不足,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

启示之六,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发扬有事好商量的优良传统。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也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作用,而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重要表现形式就是“有事好商量”。

“有事好商量”作为党派关系和优化决策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或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年代都发挥过重要作用。新中国建立不久,毛泽东就讲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你们也都摸熟了,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周恩来也曾说:“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协商体系,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社会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但都是在“有事好商量”的氛围和文化中展开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发扬“有事好商量”的传统,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用好用足协商民主的各种形式,加强不同协商形式的衔接和联通,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社会主义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启示之七,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利用好人民政协的制度平台。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平台。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也贯穿于民主党派履职的全过程。

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推动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的衔接,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权利,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做好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凝聚共识工作,使人民政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平台。

政协组织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沟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落实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增强协商能力,善于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善于把委员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善于面向界别群众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促进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智慧力量的广泛性相结合,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相统一,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启示之八,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发展大团结大联合的格局。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多党合作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团结与民主原则。团结与民主相辅相成,团结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的团结,通过最广泛的团结,可以把民主扩大到更大限度和范围,从而使民主更充分彻底和切实有效。民主是在广泛团结基础上的民主,借助协商民主的多种形式,营造畅所欲言、亲密和谐的协商气氛,把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从而有效地促进最广泛的团结。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就是要在团结和民主原则基础上,实现不同政党、不同团体、不同阶层、不同人士的大团结和大联合。从某种意义上讲,多党合作的实质就是大团结和大联合。大团结是多党合作的前提,大团结就是要把队伍搞得大大的,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这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大联合是多党合作的保证,大联合就是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调动党内外和国内外一切积极性,形成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当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需要进一步扩大眼界和视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既要立足于我国自身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充分利用多党合作机制推进国内各项事业向纵深发展,还要借助于多党合作机制,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此,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不仅要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和协商,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而且还要致力于大团结大联合的大统战格局建设,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广度和深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年启示,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百年历程,既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曾经给予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丰盈的发展动力和坚强制度保障。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虞崇胜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