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政协委员热议“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带来深圳发展黄金期奋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5-14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为深圳未来五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在正参加深圳两会的市政协委员中引起了热议。党代会报告提出,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委员们认为,深圳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带来的黄金发展期,并就深圳如何破题建言献策。

认准城市发展的多重重大机遇

深圳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社科联主席吴定海委员认为,深圳要抢抓黄金发展期的机遇,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圳加速度”,首先要认清在这样一个黄金发展期为深圳带来的重大机遇。

其一是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面对“两个大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进行改造、提升,发展也要更依靠创新这个强劲动力。“对于作为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其中蕴含了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开拓市场空间等方面的重大发展机会。”吴定海表示。

其二是服务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机遇。这一战略机遇要求五大文明要一体推进,共同发展,以实现全面的现代化。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先行探索五大文明协调发展,必将让城市获得先发优势,积累起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能和势能。

其三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国家主导、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要建设一个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核心、枢纽城市,积极融入大湾区,推动大湾区建设,既可以在服务大湾区中实现深圳的产业结构升级,又可以获得城市发展的广阔经济腹地,扩大城市量级。

“此外,这也是深圳城市发展提档升级的机遇。经过四十多年的不懈奋斗,深圳已经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为拥有13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现代化城市,各领域发展令人瞩目。可以说,目前深圳已经积累起了进一步发展的强大的动能和势能。城市的发展规律是不进则退。深圳的‘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能够更充分地将深圳城市发展的动能激发出来,更快速地实现深圳在中国和全球城市序列排位的提档升级。”吴定海表示,社科院将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奋力在“当好党政参谋”和“建设学术高地”两大目标上实现新突破。

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带来的巨大效应

如何理解党代会报告提出“‘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叠加效应”?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委员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

“第一个维度是从历时性的维度来理解的‘持续版’。”朱迪俭说,1980年深圳建立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使命一脉相承”“目标同向同行”“实践交融激荡”,一以贯之的是深圳的使命、追求,也是党中央对深圳的殷切期望。

而第二个维度是从共时性的维度来理解的“加强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而深圳则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深圳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也作出部署,“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建设枢纽型城市,强化深港澳一体联动作用、重大平台引领作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第三个维度则是时空交汇的“升级版”。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肩负这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深圳必须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必须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奋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必须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在与世界一流的交流互鉴中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引领潮流;必须高举旗帜、当好窗口,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他说。

继续发扬特区精神,解放思想再出发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武良成委员认为,党代会报告中所诠释的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叠加效应,必将开辟深圳发展的新境界。

“深圳是中国的深圳,也是世界的深圳”,武良成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深圳经济特区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追求的是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这是伟大的使命,也是伟大的责任。

武良成表示,面对新使命,深圳必须更开放、强创新、广合作、深改革,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力度和发展步伐,在中美贸易战中率先取得突破,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随着世界经济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以及国际社会关系的变化,作为全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城市,先行者深圳遇到的困难最早,遭受的冲击和挑战最大。深圳要准确把握大势之变,要坚持立足全球坐标系,统筹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

而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在深港合作不断强化基础上,继续深化与东莞、惠州、河源等城市合作。他建议,首先要打破传统的行政边界,以都市圈的模式和要求,共同推动轨道、高铁、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将集合城市理念根植其中。其次要跨区域建设梯次产业体系,围绕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等领域,建立“深圳孵化+异地转化”“深圳总部+异地生产”“深圳研发+异地孵化”等多种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合作路径。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