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通道|方舟:凭借深港地理优势 打造深圳河两岸“国际创新科技走廊”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4

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亮相委员通道。

5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特邀本市、妇女联合会、特邀香港、民盟以及新闻出版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相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自特邀香港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就深港两地边境地区的规划和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方舟表示,在沿深圳河的香港一侧边境地带长期处于未开发状态,过去还被划为“边界禁区”。这一区域在深圳“十四五”及2035发展愿景中,涉及口岸经济带、沙头角国际商贸、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皇岗口岸改造等重大项目和规划。在香港的发展规划中亦涉及新界北多个跨境口岸及新市镇的发展,通过香港新界北侧的开发,也标志着深港两地合作进入一个历史性的新阶段。

方舟建议,可以凭借深港之间地理相连和一国两制的优势,在中央的支持下,率先实现合作模式上的创新。通过“以点带线”和“以线带面”的方式,首先明确将条件较为成熟的河套“一区两园”作为“启动区”,再逐步扩展,打造覆盖深圳河两岸的“国际创新科技走廊”。吸引大量创科企业和人才汇聚于此,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