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通道|樊建平:深圳的科研要原创 更要打造创新策源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会后举行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委员通道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工商联、科学技术、教育、妇女联合会、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不同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就深圳环境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樊建平认为,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仅是深圳所承担的国家战略任务,更可以弥补深圳在“从0到1”创新链上的短板。

樊建平指出,深圳的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民营企业体量大,但在原始创新方面仍存在短板。对此他建议,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要与现有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所区别:不仅要追求原创性的科技研究成果,还要让深圳的科学技术成为产业的一部分,变成“源头创新的策划地”,并凭借深圳特有的地理位置等优势,率先实现国际化。除此之外,科创中心不仅仅要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也应该选择一些在国际上对产业有影响、有独特属性的重大基础设施。

樊建平还提出了科研院校的建设构想,他建议未来可以在科学城中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注重其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从而实现研究成果和人才源源不断地向产业链渗透。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亮相委员通道。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