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 开启政协新使命新征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7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林洁作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刘润华作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image.png

林洁作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林洁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她说,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推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林洁总结回顾了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牢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深圳改革发展卓有成效;积极践行履职为民根本宗旨,助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着力做好凝心聚力大文章,广泛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履职效能实现新提升。

林洁指出,在今后五年,深圳市政协将筑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坚强阵地,打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彩样板,建成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共识的模范平台,勇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示范窗口,争做政协组织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范例。

“‘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林洁表示,七届市政协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坚持以高质量为标准,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抓落实为目标,在加强民主监督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以增合力为导向,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坚持以强队伍为基础,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取得新进步;坚持以体系化为重点,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新突破。

image.png

刘润华作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刘润华向大会作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六届市政协广大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3879件,立案3337件,立案率86%。其中,委员提案2848件,集体提案489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六年来,共推选表扬优秀提案174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累计73个,提案工作先进个人41人。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还评选表彰了市政协成立以来的70件优秀提案。

刘润华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众多相关领域提案的落地成果,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提出提案。这些提案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审查并送交有关部门办理,为精准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了积极作用。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

开幕大会当天下午还将举行联组讨论,围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以及“创新思路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开展讨论。

据了解,深圳市七届一次会议会期4天,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听取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人事选举等。还将围绕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改革,组织大会发言、港澳委员座谈会、界别协商、分组(联组)讨论等会议。会议还将选举出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