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5-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

决    议

(2021年5月16日政协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深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林洁同志代表六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六届市政协工作成绩和经验,科学提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凝聚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大力量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描绘了深圳政协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符合时代要求,切合深圳实际,是指导深圳政协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高度评价六届市政协的工作。六届市政协以来,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紧跟核心、紧守初心、紧扣中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深圳改革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牢固,服务深圳改革发展更有成效,助推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水平,团结合作正能量广泛汇聚,政协履职效能实现新提升,展现了深圳政协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四梁八柱”,必将推动深圳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全市政协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如山似海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伟大实践中点燃奋斗激情,强化担当作为,努力形成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工作格局,书写“春天的故事”政协篇章。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七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围绕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市委“1+10+10”工作安排为主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在深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彰显担当作为。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深入贯彻中共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聚焦深圳“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守正创新、发挥优势,筑牢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坚强阵地,打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精彩样板,建成广泛凝心聚力增进共识的模范平台,勇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示范窗口,争做政协组织助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范例,奋力推动深圳政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当好先行示范,为深圳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贡献力量。

会议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部署。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政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要坚持以高质量为标准,始终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科学安排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以抓落实为目标,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推进完成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健全组织机制和工作流程,推动监督成果转化,在加强民主监督上实现新提升。

要坚持以增合力为导向,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构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

要坚持以强队伍为基础,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服务机制,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彰显政协界别特色,强化政协系统履职合力,持续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取得新进步。

要坚持以体系化为重点,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要求,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体系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协商工作闭环,培育协商文化,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全体政协委员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在真理力量的指引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做锐意进取的开拓先行者,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做好示范、当好样板;要做民心民意的深情守望者,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要做拼搏实干的不懈奋斗者,助力深圳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勠力同心、奋勇争先,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谱写深圳政协新篇章,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