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陈宁:建设人工智能基础系统生态,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 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5-25

5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金融、科技、教育、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发表了真知灼见。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他们的精彩发言吧!

建设人工智能基础系统生态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关键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智能大会致贺信中指出:由人工智能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贺信中也强调: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十四五”规划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同样强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科技前沿领域攻关中的地位,并明确了专用芯片研发、深度学习框架等开源算法平台构建等攻关重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宁认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应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集中突破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人工智能基础系统生态,增强产业链创新力和竞争力,并以数字经济发展为抓手,高质量推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树立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标杆。“

图源自网络


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仍不够完善

陈宁介绍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现状,人工智能可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目前在基础层的理论研究、技术层的开源算法平台构建,以及应用层与实体经济结合等方面,深圳已经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也初具规模。但是,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领域——专用芯片方面,深圳的支持力度较小。专用芯片针对场景做定制化设计,更适用于人工智能时代场景碎片化的特征,若缺乏专用芯片生态,深圳人工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将受到较大限制。

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仍不够深入

2019年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27828.6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并在数字城市、智慧政务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人工智能存在大量“长尾应用”,比如“明厨亮灶”工程中检测厨师是否按规定佩戴口罩、帽子;社区管理中检测是否有电动车乱摆放、垃圾溢出等情况。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对长尾应用的渗透仍不足,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仍任重道远。

政府还需进一步发挥数字化转型的引领作用

深圳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已名列全国前列,成为数字政务标杆之一。但政府在线下业务流数字化等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比如,网格员、安格员收集信息依然主要依靠人力;社区防疫“三人小组”的信息反馈与接收仍采用传统方式。政府还需进一步提升业务流数字化能力,提升业务效率,同时为其他行业的全面数字化做出表率。

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底层技术平台

陈宁建议,一是打造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生态。优先扶持承接国家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的单位,尤其是已有城市级项目落地能力的企业,加强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设计能力,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芯片设计生态;同时构建和完善芯片制造生态及封测生态,为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的产业化打下基础。

图源自网络

二是建设和推广算法训练与服务平台,满足人工智能的长尾需求。将龙华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作为试点,探索为各委办局和各类应用场景提供统一算法工具、算法管理的方法,为各委办局提供智能运算支撑,避免重复采购和开发。

三是深化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探索数据产权利用新机制,推动政府数据和企业数据打通,让数据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

加强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力度,形成“基础技术平台——场景应用”良性闭环

一是重点推进园区的数字化转型。推进包括政府园区、社区、工业园等园区的数字化转型,以园区数字化为抓手,推进政府及企业线下业务流数字化。

二是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向细分场景渗透。推动技术向更多能够提升人居生活质量的场景渗透,如井盖丢失检测、商铺超门线经营检测、消防通道占用检测、辅助垃圾分类执行等,深化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

三是充分利用本土芯片、算法及大数据平台,形成技术平台与场景应用之间的良性闭环。鼓励通过以龙华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训练针对场景应用的算法,再将场景应用的数据反哺到平台中,形成良性技术闭环。

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生态,实现创新优势互补



一是推进深莞惠都市圈建设。通过都市圈建设,发展更大规模的城市智能体,推动深莞惠政府及科研机构加强数据的共享与流通,利用更大的市场驱动技术创新。

二是利用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现科技创新“双循环”。利用深港两地优势,优先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等关键领域实现突破,让香港高校及科研机构聚集的海内外优秀学术人才更多地参与到技术攻关工作中,同时以此吸引更多国际创新人才及资源聚集。

三是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牵头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服务平台,为海归人才来深创业提供帮助和扶持,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深圳实现产业化落地,助推深圳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