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刘精锋:我难忘的扶贫岁月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6-04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凤山县帮扶375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也是最为宝贵、最值得珍藏的一段时光。回望在凤山的一桩桩,一件件我想用四句话来表述。

这一年,我体会到:有一种责任叫让自己放下

2018年12月,我作为九三学社义诊队伍的一员,第一次走进广西凤山,了解到一个二十二万人口的县居然没有一名眼科医生,百姓患眼病需翻山越岭到几百公里外的医院医治,面对凤山严重匮乏的眼科医疗资源,心情难以平静,我毅然放下在深圳优越的生活,放下对父母和妻儿的眷念,主动递交申请书,扛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眼科医生的责任和担当,带领龙华区第四批医疗队于2019年1月4日来到广西凤山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驻点帮扶。

脱贫攻坚四个字,念起来容易,回味起来,却很艰苦。依稀记得,母亲病危的通知是在我到凤山后的半个月发到我手机上的,当时我熬了一天两夜,刚把千头万绪的挂职交接工作理清楚,便搭上回家的大巴,回到老家时,却只能看见已经放进灵柩的老母亲的遗体,那一幕依旧让我无法忘怀,这也是最触及我内心的痛。

我还记得,在筹建眼视光中心时,因劳累过度导致颈椎病发作,颈肩疼痛难忍被迫回深圳治疗,病情稍有好转,便不顾家人的反对重回扶贫一线。妻子在送别时的眼泪,让我至今依旧饱含愧疚。

我坚信着,只有心无旁骛,方能致远。在脱贫攻坚中,既然扛起了这个重任,那么便必须有所取舍。

这一年,我体会到:有一种幸福叫为别人奋斗

为了确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法,我主动要求参加凤山县两会,详细了解凤山县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为精准帮扶探明方向,也为视力防控“三记重拳”寻找依据。

首先是迅速查明近视发生情况。凤山县由于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小孩和父母的唯一沟通是靠手机,而爷爷奶奶为了让小孩开心也只能靠手机,加上有些贫困户家里学习环境差,灯光暗,书写姿势不正确,这些都成为小孩视力伤害的隐形杀手,于是我迅速向凤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万名学子视力筛查”计划,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一个月内,带领医务人员和学生,对全县10所学校,1.2万名学生进行视力和屈光筛查,为近视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其次是组建眼视光中心,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医疗队伍”。面对简陋的医疗条件,我们不能等靠要,而是发挥深圳人敢闯敢试的拓荒牛精神,多方招纳贤士,让年轻医护人员从动物实验开始训练眼科显微操作基本功,带领大家一起查房,分析病情,自己购买器械和耗材手把手教他们开展各种眼科手术。一年的积累,让凤山县真正拥有了一支能力强、带不走的专业队伍。一边培养人才一边积极筹建眼视光中心,在获得中央财政200万元专项补助基础上,购进12台眼科设备,并向凤山人民医院申请一千多平方米的场地,于6月29日如期成立了“东西部协作龙华凤山共建眼视光中心”,彻底解决了凤山群众“看眼病难看眼病远”的问题,实现了凤山县眼科从无到有的突破。为凤山县人民医院2020年顺利通过二甲评审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是多方联动综合防控。为了让近视防控走深走实,主动联合教育局、卫健局、县人民医院、电视台等多方力量,推出长达一个月的10所学校视力筛查情况分析及近视防控知识宣讲,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近视防控意识。

这一年我体会到:扶贫需先扶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关心孩子的视力健康,更关注孩子的智力健康,为了让山区孩子享有城市教育的优质资源,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我主动捐赠价值约20万元的学习卡和学习用具。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作用,为凤山县争取230万元扶贫资金和物资。


这一年,我体会到:有一种牵挂叫离开后的守望

一年来在龙华、凤山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的眼科技术得到了显著提高,当地百姓亲切的称我为“光明使者”,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摘帽杰出贡献”奖。如今虽然人已离开凤山,但我与凤山的情却是生命历程中永远的牵挂,是人生旅途中恒久的守望,我将始终保持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