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委员前往皇岗口岸和福田污水处理厂开展环保视察

来源: 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1-06-25

深圳市政协围绕“《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活动。6月23日下午,政协委员们迎着风雨,首站来到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的施工场地,之后前往福田污水处理厂,并在此举行座谈协商会。座谈协商会上,围绕处理污水产生的恶臭气体及工程建设产生的建筑废弃物的处理方式等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新皇岗口岸综合业务楼的施工场地,施工围挡及外架整齐高大,基本看不到裸露土及废弃物。尽管风雨较大,但并未看到任何流淌的泥水。在福田污水处理厂,已经在运营的一期工程并无明显异味和噪声。污水处理厂上方的运动主题公园也已基本建成,据悉公园共有大小8个足球场地,预计将于近期向公众开放。

在座谈协商会上,市住建局和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对两个工程的基本情况和现阶段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市政协委员针对两个工程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及目前的主要处理方式进行提问交流。

关于委员提出如何处理污水处理厂臭气的问题,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福田污水处理厂一直把臭气管理作为头等要务,目前已经建设了11套臭气处理系统,处理能力达37万m/h,而且在所有可能产生恶臭气体的工艺单元均采取密闭加盖的方式,保证处理后的气体达到无异味标准。未来,该厂还将继续创新工艺设备,不断提高臭气处理能力和水平。

针对如何处理建筑废弃物的问题,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导致消纳场所选址困难,我市建筑废弃物主要依靠外运方式处置。目前,深圳已经尝试与周边城市建设城际合作平台和政府监管机制,让建筑废弃物有效地“变废为宝”,成为有需要的地区用以工程回填、土地整备、填海造陆的材料。未来,市住建局将加大违法处置建筑废弃物排放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并研究建立建筑废弃物消纳场所建设进度的长效管理机制,倒逼设施早日落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