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余治国:全球最强大的政党 世界最恢弘的宣言

来源:文化文史委发布时间:2021-07-05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此,深圳市政协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征集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动态、认识和体会,并开设“庆祝百年华诞”专栏,集中进行学习、展示与分享。

全球最强大的政党世界最恢弘的宣言

市政协委员、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首席评论员余治国

2021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这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生日”。和100年前十几个怀揣救亡信念的热血青年举行的集会相比,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支持下,以最大的舆论声量和最广的传播力量,并以世界最大政党的能量和世界上近代以来几乎最成功的执政业绩,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迈向下一个百年的政治宣言。

收看了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大会直播实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大”:规模超大,责任巨大,志向远大,品格伟大。

规模超大。中国共产党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政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和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自身就是一个组织奇迹。人们常说,人多力量大,但人多系统也会越复杂,大部分情况下一个组织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自身。一个有着9500多万党员的超级大党,在作出决策和部署执行的全过程中,能够令行禁止,协调一致,全力以赴,对攸关长远的事情“一届接着一届干”,这在那些热衷于“一届隔着一届干”甚至“一届对着一届干”的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这种“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组织状态让许多政党都羡慕不已。只有能够驾驭超级规模,才能爆发超级能量,进而达成超级目标。

中国共产党依靠严格的组织纪律,精密的组织原则,以党的坚强领导,贯穿到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基层,从而与14亿中国人民连成一体。特别是经历这次疫情,外界更充分认识到我们党深入基层末梢的组织动员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大”的底气所在,这是党的组织优势的根脉所在。

责任重大。任何一个国家想要繁荣昌盛都不容易,可对于中国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民族众多、资源禀赋差异巨大的国家,难度要指数级提升。谁都知道,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面对的是怎样艰难困苦的环境。国家积贫积弱,军阀混战,列强环伺,如待宰羔羊。作为“一战”战胜国,还要被出卖主权,引发了“五四”运动。当时的四万万同胞,多数生活水平和身体素质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更有3.2亿文盲。在这样的基础上,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进行大规模社会改造和国家经济建设,并完全实现了国家对外政策的独立自主;1978年到2012年,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改革开放大幕,实现了一次伟大觉醒,领导中国人民大踏步地赶上时代脚步。这个过程中的中国像一个天赋异禀的奥运选手,不断刷新着世界各经济门类的世界纪录。从2012年至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中国国家和中国人民这份历史答卷上,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时间,交上了一份不可思议的答卷。

志向远大。天安门城楼左边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右边写着“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共产党不输出意识形态,但依然要为世界人民谋大同,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动力源,再到“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进联合国决议,这片土地之上的艰辛探索、辉煌巨变与宝贵经验,兑现了“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诺言。

尤其是最近中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就要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非常伟大而艰巨的承诺,超出人们的预期。欧洲发达国家依托那么高的发展基础,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都给自己留了55到60年时间。而中国,一个刚刚进入中等发达门槛的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的时间。这个决心和力度绝对是全球最大的,甚至说为全世界共同目标的牺牲和付出也是最大的。

品格伟大。一个政党的命运和前途,归根到底取决于政党自身的品格。品格则来自于信仰和操守。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理论自信。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当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中迅速脱颖而出,并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敢于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践相结合,自觉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敢于作出巨大的自我牺牲。仅1949年前,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有名有姓被记录的党员就有370多万。

躬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每一名政协委员都会由衷地对中国共产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而百年大党今后的所作所为,也必将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命运走向。

写于2021年7月1日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