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齐唱红歌 交流心得 科教卫体委开展“1+5”场交流学习会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08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此,深圳市政协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征集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动态、认识和体会,并开设专栏,集中进行学习、展示与分享。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副秘书长王薇,科教卫体委领导吴思康、孙湧、朱惠星同志的带领下,委员们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科教卫体委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自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以来,科教卫体委联系的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界、教育界、体育界、医药卫生界等5个界别委员,通过书写心得、召开分享会等多种形式,自发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下午,科教卫体委组织了“1+5”场“七一”重要讲话学习会,即:1场70多人的集中学习会和5场分界别的心得交流会。

五位委员代表各界别作了“七一”重要讲话重点分享。

林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用“1159”来概括。第一个1是一个主题,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一个主题“为了民族复兴”;第二个1是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伟大的建党精神;5是“五个宣告”,是总书记开篇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以及代表了四个发展阶段的四个宣告;9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9个“必须坚持”,这9条经验也可以说是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答案。

李鉴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因为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因为党在成立百年的征程中,始终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履行其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价值取向,以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从历史纵向角度来看,还是从国际横向角度来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国家才能蓬勃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要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为谁服务,要看中国共产党能否不忘初心、坚持履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看制度是为谁服务,是否服务好了所要服务的人群。从历史来看,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我们国家才能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

朱迪俭:我从思想探索的100年、不懈奋斗的100年、自身建设的100年、践行宗旨的100年和胸怀全球的100年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思想探索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形成的源泉,百年党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懈奋斗的100年是自强不息的历史,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自身建设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用纯洁性孕育出来的先进文化自立的历史;践行宗旨的100年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历史;胸怀全球的100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和平的倡导者、坚实的推动者的历史。

张佳华:建党精神点燃民族希望,伟大梦想汇聚民众力量。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体育界的委员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围绕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深耕细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麻晓鹏:新中国“预防为主”而非“治疗为主”的方式,以“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自身主动性的方式,打破了国际上一直存在的专业排斥行为,为人类的卫生保健事业创造出一片新的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医卫界委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此外,科协界别秦廷辉、张欣豪、廖怀宝、夏俊、李飞,科技界黄鼎隆、付备荒、奚丹、徐讯、刘仁辰、赵英军、潘昊、刘陈立、韩玉、贺雪琴,教育界罗德超、钟志红、吴东平、鲁江、邓少勇、易松国,体育界刘丰宁、周松、赵亮,医卫界文正万、刘丹宁、熊辉、罗伟香等委员在分别分界别心得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心得交流。

吴以环同志强调,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四史”的学习教育,从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历程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奋斗新时代!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