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市政协调研电子信息产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1-07-08

2021年7月7日上午,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电子信息组举行第二轮调研座谈会,就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5G、新型显示等细分领域发展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及座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统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电子信息组组长团队陈志列、霍达、夏炜、但红学以及部分组员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政协委员、北航投资公司董事长夏炜表示,“所谓超算芯片,就是比谁数学算得快,用电量最少的情况下算力最强。现在全世界算力大多是由中国企业做出来的,深圳及周边是制造重镇,产业一半用来做出口,超算芯片产值、利润及税收贡献都非常大。

深圳市政协委员、北航投资公司董事长夏炜说,现在国内产业政策发生了调整,做出了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的决策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超算芯片的应用不仅用于虚拟货币,在人工智能、摄像头、探头、照相机、人脸识别算法上的应用也非常广泛,积累下来的产业基础可以用于这些领域,对已有的核心研发、核心技术、核心人才的资源积累,建议引导用好发挥正面作用。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说,近一、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波动非常大,“缺芯少屏”是表象,实际情况是中小企业正饱受煎熬。市场在向龙头企业集聚,集聚度不断增加,中小企业哪怕抢到一些订单,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有些芯片价格上涨四、五倍,接到订单后也不敢生产,做一单亏一单。由于产业链上有些企业外迁,采购周期拉长,打个电话就马上送货的情况已难实现。推动工业互联网武装传统电子信息企业,这个过程尚需时间。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说,深圳汽车电子企业有1300多家,产业特色是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政策,坪山把智能网联作为重要产业来打造。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电子信息产业政策时,把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单列”进行重点打造,统筹考虑产业聚合,为产业发展聚力。

“没有人会隔着山长水远做贸易。”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说,贸易商是哪里的企业集聚就往哪里跑,一定会去企业扎堆的地方做贸易。保制造和保贸易的问题应该厘清,在土地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上需要做出取舍,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