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为了这件事,市长和政协委员“一起来商量”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1-07-12

7月9日上午,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活动,举行了首场活动。市长覃伟中来到政协与委员们一起来商量如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截至目前,已有30个左右的城市提出申报试点。有媒体推测,有可能入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的有上海、广州、北京、成都、重庆、深圳、杭州、南京、武汉、西安。

深圳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作了专门部署,那么深圳要怎么做,才能在全国30来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这不,市长和大家一起来商量!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圳有什么?

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经过调研发现,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深圳已经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在内地城市GDP排名方面,深圳仅在上海、北京之后,位列第三。之后有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2019年首店数量最多的10个内地城市排名中,深圳排在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杭州之后,后面是西安、南京、长沙、武汉等。在整体商场访客量排名方面,深圳仅排在广州之后,后面是上海、成都、重庆、北京、南京、杭州等。2021年一季度,内地城市十大访客量商圈排名依次是:广州天河城、龙湖重庆时代天街、杭州湖滨银泰、深圳壹方城、广州正佳广场、成都天府广场今站购房中心、上海世纪汇广场、上海环球港、广州太古汇、广州东方宝泰购物广场。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圳缺什么?

根据商务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仲量联行发布了2020年全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深圳排名第五,低于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估报告,深圳排名第六,与2019年相比,深圳被重庆反超。

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经过调研分析认为:缺硬件,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商圈、街区。全国25大商圈排名中,深圳只有1个,排名第11;在2020年全国购物中心50强中,深圳有7家,但前20强中深圳只有1家——罗湖万象城;缺氛围,各类国际赛事、时尚发布、节庆盛会等基本与深圳无缘。以新品首发为例,全球高端时尚品牌在华的首发站基本定于北京、上海,成都、杭州也正后来居上,但极少一线品牌选择在深圳首发,甚至深圳的本土品牌如华为、荣耀、大疆等,都跑到北京、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缺理由,深圳曾在服装、珠宝、钟表、眼镜、内衣等时尚产业具有绝对优势,但其竞争力整体而言呈下降趋势,每年来深的旅客和商务人士有近1.5亿人次,深圳人不缺消费欲望和消费力,但除了日常消费,就无处可去了,高端消费外溢非常严重。来深圳,消费什么?

现场21位委员围绕提升国际知名度、商业活跃度、消费舒适度,大力促进深圳本土品牌,发扬深圳产业优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来看看他们都说了啥!

关键词:深圳特色是根本

寇亚南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要充分发挥自身市场主体活跃度高、市民整体市场观念意识强的城市特点;要充分发挥深圳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和创新性强的特点,并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秘书长李小龙认为,深圳作为汽车产销重点城市,新车、二手车销售量均领跑全国,要充分发挥深圳“创意之都”优势,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素质的整体提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变革催生和创造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本土品牌要扬名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金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南说,要利用好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机场展厅及千余家大型消费购物中心平台打响深圳品牌,提高深圳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引进全球性重磅展会在深圳举办;在京东、天猫、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合作设立“深圳知名品牌”专区,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持续打造本土国际化高端品牌。

市政协常委、深圳东方逸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创意总监罗峥则表示,可以借鉴上海的做法,引进意大利米兰史皮卡大道与深圳主要商业地标联盟,在城市更新改造时,由国内顶尖尤其是深圳本土知名品牌共同打造。国际化合作能给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新机会。

关键词:流量为王“拿下”Z世代

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委副主任周璇认为,现在,Z世代的人群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消费群体,也是各大商家争相笼络的巨大消费力量。Z世代,指的是1995年之后出生的人群,他们习惯为兴趣消费,喜欢国潮和购买爱豆周边产品。深圳国潮品牌发达,创新力强,要做的恰恰就是提升对Z世代的喜好研究和产品投放,使全国乃至全球的Z世代更加愿意消费深圳的品牌。

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代表协会发言表示,要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年轻弄潮儿的狂欢圣地,成为国潮、极限运动、小型音乐会、COSPLAY、旅拍、电竞等新兴年轻消费之都,达到“引人来,育氛围,促产业”的兴旺景象。

关键词:“夜经济”要出圈

市政协委员、名家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宗玉认为,要深入挖掘深圳的文化特色。如打造出一批夜间文旅消费示范区,摆脱“夜经济”就是餐饮、排挡、闹市经济的传统思路,逐渐形成衣食住游、购、娱、文、娱、健、养等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促进夜间消费。

关键词:健康消费 体育消费 教育消费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岚表示,后疫情时代下,要以构建“健康生活场景”为核心,加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健康产业,打造国际健康消费中心城市,更能够吸引高端人才来深就业、创业,提振居民消费。

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彭国远认为,要打造研学旅行示范项目,塑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明星项目;建设“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一体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示范基地”。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弘金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丰宁表示,可以对标墨尔本等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根据深圳特点,引入观赏性强、国际性水准高、可长期落地的单项体育赛事。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国内大循环的重点是扩大内需。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的工作布局中,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尤为重要。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是经济大市、外贸大市、消费大市,有经济体量和市场规模的优势,但是对标全球先进城市,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这一轮争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竞争中,深圳就是要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消贸易的吸引力、积聚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在国际知名度、城市繁华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高附加值的品牌体系、高效率的流通体系、高水平的开放体系,创出深圳特色,让今天的“一起来商量”成为明天的“一起来消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