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张宗平: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成智能制造中心支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2

作为深圳“10+1”区的“1”,深汕特别合作区“智造”产业将如何引领发展,成为粤东地区经济增长点?7月8日,2021年第二场委员议事厅举行,委员专家热议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宗平建议,“智造新城”深汕特别合作区着力发展航空航天、海洋、新能源+智能装备,形成“3+1”产业格局。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3期: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

图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成智能制造中心支点

张宗平指出,深汕特别合作区写入《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三层意义:一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是深圳先行示范的重要内容和应有之义。二是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建设成为粤东地区增长极,要体现深圳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深圳要在探索创新区域合作模式方面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跨区域“飞地”管理体制机制

他强调,“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深汕特别合作区明确定位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基地。目前它也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中承载区建设。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成为智能制造的中心支点。

张宗平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在产业、供地和建房上齐发力。

智造新城建设应产业、供地、建房齐发力

深汕特别合作区该如何先行先试、下好先手棋?他谈到,应先从产业、供地、建房三方面发力。其中,在产业方面,深汕特别合作区具有深圳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如连片产业空间、海港资源以及绿色生态优势。他建议,深山特别合作区以航空航天、海工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为抓手快速形成实体经济支撑,以此补齐深圳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短板,并承担抢抓未来氢能源发展的历史重任。

智能制造产业最大的特点研发生产一体化。因此,在供地方面,他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先行先试,实施二三产业混合供地推动产城融合。在建房方面,它需要提前制定生产厂房的层高、承重以及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利用“双区”政策红利形成“深圳总部+卫星城”模式

在张宗平看来,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充分利用深圳“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政策红利。

在市级层面,他建议将深汕特别合作区纳入整体的生产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形成“深圳总部+卫星城”模式。引导市级产业基金对深汕特别合作区的产业链整合,使其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加快建设交通、教育、住房、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创设条件。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层面,他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主动对接南山、宝安、龙岗等制造业大区,让其产业、企业公司参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同时,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通过政府或国企,建设一大批高标准产业用房,并以零租金和零出让金方式来配租和出让,以此形成“剪刀差”效应。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