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以“智造”领航 深圳市政协委员为深汕“飞地”擘画蓝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2

在距离深圳一百余公里的东北方向,有一座“智造”新城——深汕特别合作区,它依山傍海,产业空间富足,是深圳“10+1”区的“1”。未来,这座新城在深圳经济特区的辐射带动下,如何用“智造”产业引领自身飞向新天地,成为粤东地区经济增长点?7月8日15时,2021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深圳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主题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65分钟,吸引了96万名网友在线观看、点赞。

图片说明:2021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等出席本次活动。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飞地模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智造新城成为发展重点

深汕合作区总面积有468.3平方公里,产业储备用地充裕、人才住房有保障。钟蔚表示,根据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的调研,截至目前,总计有96家企业进驻深汕,总投资537亿,其中1/3已经投产,1/3正在动工,达产后,产值将近千亿,未来将增加7万多个劳动岗位。

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宗平表示,深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一个重要节点,其“飞地合作”模式已经从广东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已纳入深圳的“10+1”区域发展规划,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智造新城建设”将成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今后发展重点。

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在“十四五”规划中,深圳经济总量将在2025年达到4万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她认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未来深圳空间潜力最大的一个区,在深圳未来新一轮的产业布局中势必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产业布局下好“先手棋” 重视“智造”产业供应链的完善

南山区作为高精尖产业聚集地,在产业布局方面有着优势经验,对此,练聪的观点是,南山区始终按照深圳的产业方向来保持自身的产业发展动力和创新迭代能力,这也使得南山区的经济增长和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规划,并提出了“20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7大未来产业”的规划定位,她建议深汕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对原有的设计再深化、细化、优化。

张宗平建议,深汕在未来产业布局时要下好“先手棋”,利用“连片的空间”“近海”“绿色”三大优势,发展航空航天、海洋、新能源+智能装备,形成“3+1”产业格局;在深汕合作区先行先试,推进二、三产业混合供地模式;建设高标准生产厂房,提前制定适应“智能制造”的层高、承重以及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循序渐进地完善供应链,才能为智能制造创造良好的环境。”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作为“智造”专家,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发展应当重视中小微企业“智造”业对产业供应链的作用,“把中小微企业串联形成强大的环境,高端智能制造企业自然就会落地深汕。”

“深汕发展先进制造业,也可以走‘以龙头招龙头’的道路,主动布局,高举高打”,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 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分析说,深汕引进海洋智能制造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建议在初期引进海洋电子信息方面的龙头企业,以及引进科创核心机构,通过“企业+科创”的核心力量,背靠深圳的产业支持,逐步补充产业链上下游。


请人才入席  西融东联变“双城记”为“同城化”

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公共配套建设也是本场的热议话题。练聪强调,基础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至关重要,目前合作区已经规划了10公里的教育小镇,需要快速召集教育人才、快速提升教育质量。随着深汕“研发+制造”的产业形态对配套要求的提高,她建议深汕特别合作区要布局高等教育机构、职业教育机构,并围绕建设产业的中试平台、中试基地,把区内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打牢。

目前深汕合作区已启动8万套人才安居房的建设项目,2020年8月2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对落户深汕区的企业、个人出台了“优先申购商品房”的政策,这都为“智造”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公共配套基础。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委员、广东省创新中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创新中药及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旭东表示,人才引进要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政策,从“等君入席”变成“请君入席”,优先解决落实人才安居、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建设。除此之外还要打通户籍制度,制定工程技术方向的人才政策,并对急需的产业或项目申报倾斜,同时发挥高校力量,定向招揽人才。

“深汕建立已十年,却还在上演‘双城记’,交通不畅是其中的一个大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市宝安区政协副主席彭颖建议,深汕合作区要利用目前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贯通深圳机场、惠州机场的快速通道,同时对区内道路等级升级、打通区内板块,高标准规划建设小漠港区,并通过铁路、城轨的建设实现“向西融入湾区,向东辐射粤东”,将“深圳东进节点”变“湾区联动支点”。

“深汕要充分利用深圳的“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政策红利”。张宗平建议要将深汕合作区纳入深圳大湾区发展战略,发展“深圳总部+卫星城”的模式,主动对接南山、宝安、龙岗等制造业大区,让这些制造业大区的产业、企业公司进驻深汕,同时也要通过政府或国企建设一大批高标准产业用房,让供应链企业及时响应入驻,并以零租金和零出让金的方式来配租和出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