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联系界别委员分享学习心得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2021-07-13

自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联系界别委员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百年征程 荣辱与共

陈锦华

市政协常委、民革界别召集人,民革市委会副主委,深圳中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庄严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设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科学展望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明前景,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回顾深圳民革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改革开放建设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经验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中所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所走过的道路、所创造的奇迹,昭示出历史的逻辑、时代的必然。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进一步反映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发展, 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千秋伟业还看今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有幸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贡献力量,我深感无限光荣,重任在肩。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将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多党合作史、民革党史学习,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将自觉践行“四新”“三好”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建言献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胡  伟

市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常委,大鹏新区大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应急办主任

7月1日与亿万国人一起,怀着无比激动和自豪的心情,观看了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革命斗争历史荡气回肠,艰苦奋斗历程振奋人心,勇于改革创新赓续传奇,全面发展成果彪炳史册。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穷其一生追求中华民族复兴路。然而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重大胜利。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党全国人民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同时,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身为民革党员,站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热土上,必须不忘初心,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勇的开拓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必须尽职履责,紧紧围绕大鹏新区党工委确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新区自然生态资源天赋异禀和红色人文资源底蕴独特的优势,加快打造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最大力量!


在政协岗位上奋力续写伟大光荣

陈君尧

市政协委员(总工会界别)、广东瑞特律师事务所主任、深圳民商事调解中心调解专家

万众瞩目的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意义非凡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向全世界发出了自信自强、和平友好的东方强音,向亿万中华儿女许下了庄严坚定的伟大承诺,向广大党员提出了催人奋进的谆谆嘱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豪骄傲之情难以言表,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复,亦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宣告。这一宣告,是对无数孜孜不倦追求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礼赞,是对献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模范的深切怀念,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自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已经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必将昂首续写伟大光荣。

续写伟大光荣,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党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政协岗位上续写伟大光荣,要担负起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续写伟大光荣,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政协是人民的政协,以人民为中心是协商民主的落脚点,更是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在政协岗位上续写伟大光荣,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所为。多建利民之言,多献惠民之策,多谋为民之举,在履职尽责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同心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续写伟大光荣,要坚定不懈奋斗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政协岗位上续写伟大光荣,要保持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状态,做到广调研、深分析,强本领、干实事,以奋斗者的姿态在政协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

朱昱霏

市政协委员(妇联界别)、市母婴服务业协会会长、爱帝宫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证明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引了正确道路。

我也组织了企业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非常激动。我们企业的工会也组织了集团内的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历经险阻,百折不挠,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绩,抗击疫情就是很好的例子。展望未来,我们已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在眼前。立足当前,我们要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实现深圳经济特区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罗晓音

市政协委员(妇联界别)、深圳市欧萌尚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紧密团结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掷地有声,激起了在场的7万多各界代表的热烈掌声,鼓舞了全国14亿人民群众的雄雄爱国心。“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党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审时度势,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十四五”规划已悄然迈开步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指日可待。

这一百年,党带领我们战胜了闻病毒色变的2002年“沙士病毒”、2020年“新冠病毒”及严重自然灾害2008年“汶川地震”。到今天,神州大地依然欣欣向荣、气象万千,首都北京花团锦簇、锦旗飘扬,这全有赖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代以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了、富强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位企业家,我没理由不向党靠拢,不为人民谋福利,不力争上游。我们党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征程在前、使命在肩。作为见证这一百年诞生,再下一百年目标的我们,应该承当起这历史当担者的角色,保持创新精神,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的推进理论、制度、文化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跟着党的步伐,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好未来。

袁  静

市政协委员(妇联界别)、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

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生日快乐!

7月1日早上8:00,作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第二党支部书记的我带领支部党员在新冠肺炎应急院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心中激情澎湃、感慨万千。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何其有幸,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不经乱战,不缺衣食!何其有幸,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致皆华夏,五星闪耀皆信仰。有感于:中国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有感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成就。

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地举起右手,我们也起立随着书记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激情被一次次点燃,再次泪湿。

建党百年之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第二党支部也获得了“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作为支部书记的我分外开心、感动。7月1日中午,我们感染科第二党支部在新冠应急院区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重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神圣感、使命感再一次得以提升。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冠应急院区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好抗疫第一线,继续为深圳为国家牢筑防治新冠的铜墙铁壁!祝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生日快乐!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张  斌

市政协委员(社会科学界),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市民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

7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纪念日。深圳碧空如洗、天朗气清,一改往日雨水纷纷的景象。全体党员同志们早早地来到律所一起观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作了重要讲话。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内心油然而生出一种幸福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讲到“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让我感到十分的幸福。我们伟大的党始终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在抗击疫情和疫苗接种的过程中,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年初,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九千多万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这是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党员艰苦工作的结果,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又一个人间奇迹。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安居乐业、健康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每每听到这些历史,我都会心潮澎湃,无比自豪。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被列强入侵,积贫积弱,苦难深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民的身上,民不聊生。是我们伟大的党,将我们团结在一起,领导我们在历史的洪流中,取得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场又一场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我们的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对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让我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律师,首先要遵守职业规范,坚守职业底线,严守职业红线,绝不能有违反职业规则的行为。其次,要对自己的客户尽职尽责,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处理好每一份工作,对得起每一份信任。最后,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律师职业价值,遵守法律,宣传法律,回报社会。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永葆活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