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联系界别委员分享学习心得(二)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发布时间:2021-07-16

自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联系界别委员认真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畅谈各自心得体会。


房涛

市政协常委、社会福利界界别召集人,深圳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

7月1日清晨,伴随着如潮的人海,我们共同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会!当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为带领深圳市慈善会十二年来承办深圳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特别是昨天集结社会力量举牌捐赠10亿多元、消费扶贫13亿元而自豪。牢记总书记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当青年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同样按捺不住喊出声来。自深圳“5·21”“6·14”疫情后,我们募集社会捐物超过2000万元,分别与市委统战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全市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民政局、民进深圳市委会、深圳市检察院、深圳市总工会等等开展了多次慰问一线战疫工作者活动。我是一名市政协委员,这份荣誉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将矢志不渝,把忠诚热爱和不懈奋斗,献给党的民生幸福和慈善公益事业!


张莹莹

市政协常委、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理事长

7月1日,市政协常委张莹莹所在单位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全体成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内容,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百年历程和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揭示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为今后中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家表示,今后一定要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自己岗位上创新发展,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个人感受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奋的政党,能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回望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亲爱的党,生日快乐!

在党和政府关心支持下,我们要更加自立自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为残障人士多元化融入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在残障人士多元化就业创业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开发更多精准化精细化的就业岗位,为残障伙伴们开拓市场而努力。


张卓华

市政协委员(社会福利界)、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百年征程再出发,深圳社工跟党走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举国共庆党的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党委号召深圳社工行业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社工与群众,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了党奋斗百年的伟大征程,更加坚定了社工人的初心使命和开创美好未来的历史责任。2021年,深圳社工在各社工服务机构党支部的带领下,立足社会工作服务本职工作,针对困弱群体开展了“百场服务暖人心”系列关爱活动,“百名社工话初心——党员忆初心书记话使命”等献礼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

2007年深圳在国内率先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历经14年,现有社工人才即将突破1万人,服务覆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教育辅导、卫生健康、禁毒戒毒等16个服务领域,服务对象包括低保人士、特困人士、困境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困难妇女等困弱群体,和精神康复患者、戒毒禁毒康复人员等困境人群。2014年深圳被民政部列为“创建全国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区”。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深圳社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的重要指示,全力投入抗疫服务,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4年的探索实践,深圳社工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本土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社工和社会服务机构是为守护困难群众和困境群体、传递社会温暖的服务力量,在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等方面,社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领导在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机构发展中的地位不可动摇;14年的蓬勃发展,社工党员先锋示范。从2007年首批上岗的37名大学毕业生社工,到目前近1万人的队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从最早的民政、教育、司法、禁毒等6个服务领域,到现在服务覆盖全市兜底保障的困难特殊人群,从民政服务领域拓展到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从困难人群延伸到有需要的人群,从扶弱济困助人自助的恒常服务到疫情卡口第一线的冲锋在前,党员社工始终以攻坚克难的无畏精神,和务实肯干的积极作为,发挥着先锋示范的作用,他们是深圳社工人中最靓丽的风景线;14年的砥砺前行,党建引领指引深圳社工前行。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领导最质朴最深情的愿景,也是社会工作服务人民、造福群众的初心。深圳社会工作前行的每一步足迹都深刻地印证了坚持党建引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工作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新的征程中,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将引领深圳社工服务机构和深圳社工人坚定跟党走,将社工人才队伍锻造成一支党可信可靠可用的社会服务专业队伍,用脚踏实地、深耕细作的专业服务,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双区建设”民生福祉和基层治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孔丽

市政协委员、少数民族界别召集人,市民族团结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晚象牙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心情无比激动。当大会礼炮声音响起,镜头缓缓推进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以及广场上各行各界代表群众喜庆热烈的场景,大会盛况庄严壮观令人振奋、鼓舞人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上的讲话催人奋进,鼓舞精神,从思想和内心上都受到了震撼和洗礼。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有幸能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百年盛典感到无比自豪和高兴。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时,现场掌声雷动,令人激动不已。青少年们大声说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让人心中顿时充满了力量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向国人和世界做出的伟大宣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经历了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100年领航中国,100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取得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福田区民促会负责人,通过观看直播学习,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中国人和一个少数民族的自信力量,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在新的起点征程中,将继续奋进,不忘初心,做一个有担当有使命的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发展事业,积极发挥界别代表作用。带领社团做好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福田民族团结、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的征程,初心不变,永远跟党走。


马兴通

市政协委员(宗教界)、深圳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秘书长、信昌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7月1日,这一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十分庄严的日子,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神圣的日子,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深刻领悟这个政党的初心与雄心,明白这个日子的重大和庄严。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勇顽强的奋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的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现场掌声雷鸣,我深受鼓舞、热血沸腾、心情澎湃,我生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能全面脱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我作为一名宗教界的政协委员,更将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积极参政议政,与各宗教团结一致、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题活动,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中国化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国家繁荣稳定作贡献!


马金鑫

市政协委员(宗教界),市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市伊斯兰教阿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观看“七一”庆祝活动有感

2021年7月1日,一个注定永载史册的日子,天安门前彩旗飘飘,礼炮声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的100岁生日。神州大地换上红妆,火热的祥云庆贺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恰似风华正茂,我们在莲花山下,在深圳河边,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见证这神圣的时刻,内心充满了激动和骄傲。

上午8:00,庆祝大会准时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既是穿越百年的青春回答,亦是历经百年的时代考题。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有着新的使命、新的奋斗、新的未来,唯有激荡青春热血、牢记宗旨理念、保持拼搏姿态、树牢道德风范,方能在这份历经百年的时代“答卷”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里,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100年来心路历程的总结;是缅怀过去、展望未来的指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讲话中最让我们铭记深刻的就是: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听到这段讲话,现场一片热血沸腾、一片欢呼雀跃......回望百年,是所有共产党员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让我们牢记这一天,因为这是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一次空前的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见证!这是九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脱贫攻坚达到全面小康的检阅;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新冠疫情的重要保证......

虽相隔万里,远在鹏城,但我已经被现场空前的盛况所感染。眼睛里,时不时地泛起激动的泪花。是啊,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把积贫羸弱的中国打造成为今天的世界强国;中国共产党推翻三座大山,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了今天最具有先进性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共产党,以其顽强的斗志和信心,战胜一切困难,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是毅然决然走上敌人绞刑架的李大钊;是唱着“英特纳雄耐尔”英勇就义的瞿秋白;是不惧威逼利诱的杨开慧,是“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也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抗疫勇士”钟南山、“当代愚公”毛相林......哪有什么特殊材料,不过是无比忠诚的信仰和革命必胜的斗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铜头铁臂,不过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宗旨意识让他们坚持、坚持、再坚持。

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一百年不是终点,而是新使命、新奋斗的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大踏步向前。而我本人也将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政关注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深入调研协商,努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舍我其谁、“我将无我”的精神气魄,以无畏艰险、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勇挑重担、矢志奋斗!


张天路

市政协委员(宗教界)、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教堂主任司铎

今天是你的生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你,是上天垂顾了你,更是时空中的蹉跎岁月历练了你。百年风雨,百年沧桑,百年求索,百年辉煌。

今天是你的生日,不忘初心,昨天是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今天是你的生日,明天是奇迹,我愿陪伴并服务天主教界信教群众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信念,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或“善霸”般颐指气使的说教,继续不断地使天主教神学思想中国化时代化:坚持把天主教圣经生活圣言与中国教会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助推天主教中国化能早日在先行示范区落地生根、先行一步,争做信仰中国化大海中的第一艘冲锋“方舟”,并以爱与服务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天主教爱党爱国爱教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思想,21世纪的液态教会思想以更好地服务大局,固本强身,以党为核心,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五位一体”的社会形态创造更令人瞩目的更大奇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