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如何打造“国际化城市新客厅”?政协委员这样建言献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6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高标准建设好环中心公园活力圈等重点片区,打造一批城市发展新引擎和国际化城市新客厅。未来将至,我们该如何去建设?7月15日(星期四)15时,2021年第四场“委员议事厅”围绕“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城市发展新引擎、国际化城市新客厅”主题展开热议,活动现场6位市、区政协委员发言精彩纷呈,“干货”抖不穷。直播活动全程69分钟,吸引了120万网友在线观看。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3期: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城市发展新引擎、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福田区政协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田夫,福田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生伟,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孔繁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如何解读“环中心公园活力圈”?

“新时代,世界看中国,中国示范看深圳!”福田区政协常委、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周万雄认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功能的提升符合时代要求,未来,这里可以成为本地人、游客游园的首选,成为年轻人向往的潮流领先地,成为自然景观与消费产业结合的典范。

何以为“环”?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金证基石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福田区供应链科技金融协会执行会长刘向阳作出了解读,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以“绿带”为中心,以时尚、科技、金融等产业作产业环,“特别是南边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我们可以利用它的国际化优势,走向全世界、连通全世界”。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郑中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兼董事会秘书王小颖从事设计行业超过10年,她对“活力”的释义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活力的设计,最重要的不是手法,而是氛围营造、功能分区融合、人流动线、引人向往。”

活动现场,深圳市福田区活力城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孙佳介绍到,目前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各项建设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推动中,今年片区内在建的各类项目49个,总投资规模近700亿元,已开工部分重大交通、城市更新及棚改项目,其中棚改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各类住房约1.2万套,人才房、保障性住房预计超5000套,“随着规划建设全面铺开,相信未来必将蝶变焕新,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中心公园航拍图。(本网资料图)

聚焦功能:打造“内外双循环”交通公园设计再提升

“人们愿意过来、并且留下来,一定要解决功能性问题”,王小颖表示,深圳要打好科技的“王牌”,设计出如人工智能、三维立体交互的创意设计,建设有历史或文化底蕴的硬质景观,除此之外,还可以引入创新型、功能交互的娱乐和运动,以实现“24小时精彩都市”。

“要活力,得修路,公园路不通,活力有难度。”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南天司法鉴定所副所长徐期林介绍说,中心公园500米以内地铁站点仅5个,零距离站点为0。对此,他建议要围绕中心公园交通的“内外双循环”,在14、20、24号线上在公园内部增设3-5个“零距离”地铁站点,并通过有轨电车、无人公交车等形式构建公园内部交通。

“我们要以文化武装中心公园,让中心公园商圈凤凰涅槃、破茧重生”,福田区政协委员、文化学者、自由作家胡野秋认为中心公园要在文化升级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节日文化。他建议要将中心公园打造成独一无二的“节日公园”,内设中国节日博物馆、剧场等,辐射华强北商圈,为其创造与“节日礼品”“节日文化”相关的新文化产业形态,“我们的中心公园和华强北商圈应该成为下一个被文化复活、赋能的高地!”

聚焦产业:打造国际化“时尚+金融”发展模式  

“以金融养时尚,通过时尚擦亮金融城、擦亮深圳名片!”深圳市政协委员、福田区政协委常委、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璇认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可以结合深圳特色,建设“时尚潮主题公园”。她同时提出要打造“金融+时尚”的发展模式,培育本土时尚潮牌,引进国际品牌落户,在中心公园申请时尚科技周永久会址。“得年轻人,得天下”,周璇认为“95后”是非常大的消费群体,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在规划消费产业时一定要对其给予关注。

“金融的底层逻辑里一定是有产业链的”,刘向阳认为,在产业链中,金融赋能需要有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多种机制的服务平台,可以给各个行业底层注入金融血脉,为实体生产企业、电子产业、时尚产业、科技产业提供服务。

如何建成“国际化城市新客厅”?周璇认为在“软件”上要做到市区内标识“全英文”覆盖,同时还要吸引大量文科、商科人才带动时尚产业消费;在“硬件”上,要提高深圳对全球航班直接通达的便利度,制定更多的鼓励政策和规则吸引国际法律人才落户,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商事解决中心和仲裁争议中心,为全球来深投资的机构提供安全的投资环境。

“最为重要的是破和立的蝶变过程,需要通过周边老旧住宅区改造来实现。”周万雄建议,要把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定为深圳市级层面的重大发展战略来衡量,把其范围内的城市更新规模指标单列,或为福田区增多指标;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周边老住宅区的城市更新政策实行试点区域,开创政府统筹、市场化的发展模式;缩短项目周期,减少不必要的审批流程;市区联动,将环中心公园活力圈列为时尚产业重要核心基地。除此之外,在重大决策和实施等过程中,要广泛吸收能人智士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繁昌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下一步规划编制中重点研究。他同时从以下三方面作出回应:市规自局将在福田区国土空间规划分期规划编制中给予充分研究和论证,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以城市二次开发为主要抓手,打造疏密有致、收放自如的特色城市空间形态;建议公园规划以生态修复、完整生态骨架为底色,丰富公园功能分区,复合利用土地资源,通过各类活动空间吸引人流,真正促进“时尚+”。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