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报道:深圳市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城市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7-19

7月17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头版刊登文章:《打造“双中心”一起来商量——深圳市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城市发展》,对七届市政协创新开展的协商民主新品牌——“一起来商量”首场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全文如下:

“既要看到优势,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扬优势、补短板,提升消费和贸易吸引力、集聚力和资源配置能力……”7月9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与政协委员、市属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以下简称“双中心城市”)面对面协商交流时表示。

加快打造“双中心城市”是今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市政协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进行广泛深入调研,此次市领导与委员在市政协搭建的“一起来商量”协商平台,为深圳发展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交流。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率先发言的市政协委员寇亚南提出深圳建设“双中心城市”的重要性。他建议积极打造城市特色,发挥好“三区一试点”效应,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品牌塑造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而在周南委员看来,深圳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消费基础以及毗邻港澳、国际化程度高等优势。珠宝行业产值更是占据全国70%的份额,应大力支持深圳本土企业打造成国际化品牌,推动商务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支持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他呼吁:“推动深圳打造更多的知名国际品牌;做强并推广‘圳品’‘老字号’等深圳标准。以高标准、高品质为方向发展品牌企业,加快本土优质、特色产业行业集群发展,打造深圳本土品牌。”

“深圳是出口大港,香港是商贸大港。要发展我们的商贸大港。”从事港口工作的吴志强委员建议,在保持出口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进口、国际中转和海铁联运,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深化与香港的合作,推动深港良性互动,释放港口资源潜在价值。

“体育消费和健康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亮点,无论你在其他行业赚了多少钱,最终还是要在大健康领域消费。”从事健康产业的王岚委员说,在经济发展新的趋势下,“科技+消费”成为两个引擎,要参考发达国家地区经验,发挥深圳城市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特点,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促进高端的健康消费,完善城市的健康环境。

“谈消费不能脱离供给与需求。体育消费是市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深圳,市场空间广阔,拥有发展产业促进消费的巨大优势。”来自体育界别的刘丰宁委员呼吁,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用地保障,增加观赏型体育消费供给,提升赛事等大型活动的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体育服务人才的供给水平。

市属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委员的建议纷纷作出回应。

 市商务局局长张非梦表示,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毫无保留地为深圳商贸领域发展提出了很多独门秘方,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个专业产业部门,对委员提出的建议逐条落实,同时与委员所在的协会和企业保持沟通交流。

 市发改委副主任郭跃华表示,当前是消费时代,我们要运用新的技术赋能、智慧驱动,抓住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要抢抓新的消费业态的集聚和新的消费人群。同时,消费需要新的政策和制度供给,一定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当前的难题,要重视人才培养。下一步,我们会将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带回去,在未来谋划新兴领域消费升级政策、举措、平台和项目的过程中加以落实。

 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20名委员从品牌塑造、时尚产业、健康消费、航运等多维度为深圳发展问政把脉,下一步将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同志介绍了全市多式联运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深圳当前多式联运存在的一些困境,围绕如何推动深圳集装箱港口内陆港建设落地,优化深圳多式联运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

“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各行各业都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丰宁委员讲到的体育供给特别好,你的建议可以直接为市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感谢委员们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政府下一步规划、政策和具体工作中。”覃伟中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高质量的供给体系、高附加值的品牌体系、高效率的流通体系、高水平的开放体系,加快建设立足湾区、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市政协主席林洁介绍,“一起来商量”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交流的互动平台,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为深圳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