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 

发挥“深圳所能”,积极鼓励支持港澳居民在深发展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5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召开《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民主监督座谈会。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主持了会议。

作为深圳率先落实便利港澳居民政策措施、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的重要行动,我市去年下半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今年3月,正式全文对外发布。

《若干措施》立足“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从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四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若干措施》执行情况如何?有哪些进展?存在什么问题和“瓶颈”?如何破解?座谈会上,市委大湾区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团市委、前海管理局、罗湖区、龙岗区、龙华区等12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落实情况,就存在的困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范坤在讲话中指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若干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林洁主席、王大平副主席多次过问民主监督进展情况。各单位对《若干措施》执行,高度重视,执行力较强,取得一定的成效。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各部门、各区、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深入研究,持续发力,为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争取更大的成效。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庄睿宁,市政协机关二级巡视员张莉,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