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市政协产业链重点调研电子信息组赴比亚迪、优必选公司调研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年7月14日-15日,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电子信息组组长、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达带队开展首批企业调研,实地走访了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和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参观学习企业发展情况,并与被访企业相关领导就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细分领域产业发展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及座谈,电子信息组组长团队夏炜、但红学、陈清州以及部分组员参加了会议。


深圳半导体产业发展失衡,亟需补齐人才短板

7月14日,调研组来到比亚迪半导体公司调研,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车规级IGBT厂商,目前,深交所已经受理了比亚迪半导体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该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政协委员深入交流了半导体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深圳市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调研发现,深圳市的半导体产业链主要集中在前端设计和终端销售环节,而在重投入低回报的中间制造环节则鲜有布局。相较而言,近几年半导体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如北京、上海、合肥、武汉等地则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当地政府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迅速推进了产业的发展。因此,一定程度上还需要深圳市政府更积极的作为。

此外,人才短板也是与会人员重点提到的问题。比亚迪半导体副总杨钦耀表示中国半导体发展最难的是人才,需要加大投入,吸引海归人才,希望政府在延揽境外优秀人才上有更多更好的政策,通过强化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优化提升芯片制造生产线,前瞻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水平建设若干专业集成电路产业园区,与会人员均表示深圳半导体产业有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

智能机器人产业商业化落地困难  亟待政府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

7月14日,调研组来到优必选公司调研,该公司是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属于国内AI领域的头部企业。现场,委员们就智能机器人产业及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与企业管理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现场调研发现,正如多年前互联网技术席卷全球,未来人类将迎来人工智能时代,过去几年,在政策红利、资本助力、技术驱动下,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向智能化转型,AI赛道迅猛发展。但大部分AI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并伴有高门槛、高成本、高亏损、高估值等“通病”。商业化场景落地难,各领域技术标准尚待建立,底层技术尚未打破国外垄断,未来20-30年能否摆脱类似芯片产业受制于美国的被动局面,需政府将AI作为未来支柱产业予以充分重视,在基础研究配套、应用场景开放等多方面加大力度引导。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