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加强市、区政协联动 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召开

来源: 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23

为加强市、区政协交流,提升全市提案工作水平,7月21日下午,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在盐田区召开。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提案委主任张波、一级巡视员余立功、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盐田区政协主席乔宏彬、各区政协分管提案工作副主席和提案委主任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及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会议精神。市、区政协交流了提案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研究了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方案和实施《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等工作。

田夫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各区政协提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各有特点、亮点纷呈,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督办效果明显,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希望各区政协继续加强探索创新,增进学习交流,善于总结经验做法,共同推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水平。

田夫同志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全国政协领导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内涵、新定位,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开创我市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在提案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提案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作用;四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发挥提案工作在凝聚共识的作用。同时,要坚持完善市、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咬定目标,再接再厉,扎实推动《标准》落地落实,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区政协提案工作亮点

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在做好提案经常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聊会”等协商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系列学习;推进提案工作制度修订工作,助力政协提案工作体系化建设;有序开展重点提案遴选工作,反复协商产生重点提案,制定督办工作方案,成立督办组开展督办活动,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和提案监督;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履职联谊活动,走访委员企业,加强与界别联系,展现政协委员风采,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福田区政协

福田区政协加大对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力度,联合区两办、区人大办召开区重点建议、重点提案交办工作部署会,组织拍摄重点提案情况介绍短片;将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与年度视察活动相结合,组织委员前往养老、医疗、教育等热点项目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专题视察;全力推进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试点工作,建成清单式标准化提案管理系统,大幅提升提案审查、提案办理、提案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罗湖区政协

罗湖区政协以“委员之家”为平台,引导委员通过提案方式围绕国是、大势、要事积极履职建言;以民主监督组为抓手,发挥了提案监督助推党政部门落实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以政协委员公益基金为载体,通过提案方式助力优秀公益项目转化为公共政策,借助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独特优势,推动善策落地;以会议协商为路径,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成效,针对难以推进办理的提案,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让提办双方面对面坦诚交流、友好协商、达成共识。

盐田区政协

盐田区政协搭建委员畅谈提案新平台,制作了2021年第一期“委员有话说”专访栏目,在节目中谈提案、提建议、说成效;建立“提案+民主监督”新模式,将提案督办、跟踪问效、提案办理“回头看”与委员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有机结合,形成提案督办新途径;落实政协提案工作新标准,在提案征集交办过程中印发通知文件要求落实清单,抢抓“区提案管理综合平台”建设进度,争取于7月底上线测评符合《标准》的提案管理系统。

南山区政协

南山区政协在提案培育和提案督办方面做了大胆创新,形成了“多向培育”“互评互审”“双向测评”的工作亮点。征集选题线索,借助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广泛培育普通提案,借助党派力量提前部署培育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借助界别委员工作站的专业力量培育提案,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借助委员力量开展互评互审,让委员在审查提案和评选提案中学习、思考、总结和提高;让委员与承办单位就提案质量和提案答复相互不公开评价打分,“双向测评”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有效落实。

宝安区政协

宝安区政协探索实施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顺利完成实施《标准》试点任务,市政协充分肯定宝安经验做法并在宝安召开全市现场会;持续推行小微提案和精准提案“双提案”、提案和提案办理“双评估”、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双公开”,推动了提案工作质效“双升”;不断深化“提案+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三个一”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了提案在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实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进一步丰富了“提案+”及民主监督工作内容,充分激发政协委员履职主体责任。

龙岗区政协

龙岗区政协梳理分析近五年区政协提案情况,进行统计排名,通报表扬先进典型,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组建专家评价组,开展区政协提案质量量化评价和办理质量评价工作;开展2019、2020年提案跟踪督办工作,对比分析提案在当年、当前的落实情况变化;制定提案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系统总结龙岗区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龙华区政协

龙华区政协联同深圳都市频道,开展“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协商监督职能。今年已推出7期微视察电视专访节目,与提案相关的38名政协委员与新闻媒体围绕龙华区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青少年近视防控、数字经济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了视察访谈。根据视察情况,提案委梳理形成了视察建议转社情民意呈区领导参阅,目前已有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方面涉及交通标识、应急机制、临停设施、噪音污染的4条建议得到区长批示,并转交通、交警、教育等部门办理落实,困扰民众的问题正在解决中。

坪山区政协

坪山区政协落实清单式提案督办。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明确2021年度提案督办责任分工,由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区政协各部门对接各办理单位,开展清单式督办,促进办理落实。坚持“两周一统计、两周一通报、每月一督办”,对13件重点提案和12件大会发言提案,梳理101条具体建议,定期督促办理单位,清单式逐条报送办理落实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有9件重点提案及9件大会发言提案共49条建议已经落实,建议落实率48.5%;其余建议有47条正在落实,占比46.5%。

光明区政协

光明区政协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提案建议转化落实。加强重点提案回访,通过跟踪督办增进办理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提高办理成效。对2020年2号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跟踪调研,收集光明区涉企行政执法事项和频次,并及时组织委员和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召开成果转化调研协商座谈会,就进一步改进执法巡查工作开展协商沟通,助力光明区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健全完善联合执法制度。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