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7-30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智慧,体现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并且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构建起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体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发展,最突出的有这么几点:一是在继续坚持统一战线各方面政治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扩大到全体人民。明确协商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本质的体现,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主体,提出在全社会开展协商,并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民主协商的范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大力拓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与渠道,形成了广泛多层制度化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实现了协商民主的形式与渠道多样化。明确协商民主不能只是哪一部分人和哪一层级的民主,而是全体人民共享的民主。今天的协商实现形式多姿多彩,“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在这个大格局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人民政协的工作重心下移,更加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求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要重点加强市县政协基础工作,重点加强市县政协工作队伍建设。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特点之一。

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使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强基固本,更加根深叶茂地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上,也使基层政协组织和基层政协工作在人民政协制度中的作用与意义发生了重大变化。什么变化?从曾经对基层政协存在必要性的讨论到成为我们协商民主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个变化是战略性的!笔者以为,这是当前各地方市县政协工作空前活跃的基本依据。

当前,市县政协工作的深入扎实接地气和开拓创新多样性,构成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各地政协纷纷建立了各有特点的政协委员工作室(站),这些委员活动室(站),以委员为主体,有按界别组成的,有多界别组合的,有以居住和工作区域组成的,等等。他们建立起经常性发挥作用的各种机制,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履职活动,在组织委员参政议政、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凝聚共识团结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光和热。所有这些,对于在政协工作了30多年的笔者来说,都是前所未遇的新事物和新课题。毛泽东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果两千多个基层政协组织和几十万基层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能充分发挥出来,我们国家的团结稳定和社会文明,将会增加多少美丽和新绿。

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人民政协工作包括基层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空间,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宽广平台。生逢盛世又身为委员,理所当然会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伟大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作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更大贡献。

(作者卞晋平系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