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林娜:以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打造外卖食品安全深圳样本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张玲 冯牧原 实习生 陈美静)一键下单,外卖送达。作为一个追求效率的城市,深圳的外卖行业与城市一起蓬勃发展。某外卖平台显示,凭借外卖单量以及“超七成外卖餐饮商户营业超过22点”两大全国第一指标,深圳成为“外卖新一线城市”。与此同时,外卖的食品安全也成为全城关注的焦点。

8月6日,2021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外卖食品安全,邀请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为外卖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本期《委员议事厅》由台盟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7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22万网友围观。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5期:外卖时代 安全“食”尚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在现场即兴做了一个外卖使用率的调查,现场观众纷纷举手,原来大家几乎都点过外卖。

委员议事厅直播现场。

林娜认为,外卖已经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刚需,深圳市民在追求外卖的快捷的同时,也渴望放心外卖、健康外卖、高品质外卖。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探索为深圳外卖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的新路径,让外卖为深圳“双区”建设、为深圳人的美好生活助力。

同样,外卖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她也不避讳,这些问题不是深圳的个例,也是全国外卖行业的共性问题,涉及到政府、平台、商户、用户、外卖小哥等方方面面。比如监管法规不健全;网络监管取证难,跨区域执法难;外卖食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还没有实现。政府、平台、商家的信息还不能互通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再加上网络订餐数量庞大,更迭率高,单靠执法部门进行撒网式排查远远不够。这些都需要深圳用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智慧去解决。

林娜的关键词是:新“食”尚。

林娜建议,深圳要用好特区立法权,扫除信息互通障碍,为网络执法取证提供法律的保障。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GPS定位、物联网等新技术,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

以利用GPS定位监管为例,外卖小哥从哪取的餐,餐又送到了哪里,系统做到自动核查取餐点和注册地、营业单位,让隐藏在角落的黑作坊、无证作坊现形,就可实现精准打击。林娜相信,将上述做法与政府正在推行的“互联网+名厨亮灶”工程结合起来,就可以做到全覆盖、全链条的监管。

她同时建议,要对外卖平台不正当竞争、不履行审查责任等不规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监管部门和平台联合开展检查工作,特别是对网红餐店加大抽查频率。

以深圳东门“文和友”餐厅为例,林娜也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个贴心的建议,“转变服务观念,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发展,鼓励支持网络餐饮与文化结合,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餐饮新文化。”

在直播活动的最后,林娜给出了自己的关键词:新“食”尚。她说,要打造放心外卖、健康外卖、高品质外卖,让深圳外卖引领消费新“食”尚。用法治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手段打造外卖食品安全的“深圳样本”,为深圳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助力添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