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台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柯明:推广外卖食品流向二维码 做实名厨亮灶工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梁榆其)自从外卖行业兴起,就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消费者不用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城市各个角落的美食。据数据显示,凭借外卖单量以及“超七成外卖餐饮商户营业超过22点”两大全国第一指标,深圳成为“外卖新一线城市”。深圳将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外卖安全?

8月6日,2021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外卖食品安全,邀请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为外卖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本期《委员议事厅》由台盟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70分钟的直播吸引了122万网友围观。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5期:外卖时代 安全“食”尚

活动现场。

台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侨务工委主任柯明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约有1000万名外卖小哥,外卖用户超过了5亿人,总订单量已超过170亿单,60%的餐饮订单是通过外卖送餐的形式进行,互联网+餐饮企业为模式的外卖行业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针对外卖商家入网程序简单、监管缺失的现象,柯明建议,首先监管部门要在实地核查,并且平台要定期、常态化抽查餐饮企业。而在发现餐饮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后,平台有义务、有责任向相关监管部门通报。

在监管模式上,深圳要充分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模式,利用大数据深化监控系统开发,推广“外卖食品流向”二维码,做实“名厨亮灶工程”,让消费者扫码就可以看到食品加工过程,放心点外卖。

“科技赋能。”柯明给出本场委员议事厅的关键词。作为无人机智慧配送试验区,深圳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手段,尽快用信息化智能配餐方式提高外卖餐饮的品质和效率,做到云上监管。

image.png

关键词:科技赋能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