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吴滨:“随手拍”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让外卖只有欢喜没烦恼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罗嘉欣)随叫随到的外卖、随手可得的“身边经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生活的幸福感来源之一。深圳外卖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如何创建“深圳标准”?树立“深圳品牌”,深圳作为“外卖新一线城市”,又将如何先行先试,打造让市民放心、满意的高品质外卖食品?8月6日,2021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聚焦“如何守护好外卖‘食’代下的深圳”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5期:外卖时代 安全“食”尚

image.png

第五场委员议事厅直播现场。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滨表示,外卖这个产业链支持了千家万户的柴米油盐,疫情期间也是因为有外卖产业链的支撑减少了人和人之间的接触,使人们扛住了一波又一波疫情的考验,这也彰显了我们这座特大型城市运行的坚强力度。同时深圳的外卖行业,让我们这座城市的运行与发展,有了速度、有了温度,也有了力度。

吴滨分析目前外卖行业三点普遍存在的问题:安全与效率难以并存;品质与价格难以平衡;规范与省时难以兼顾。他建议应该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利器,无论是对于外卖平台、商户还是政府监管都必须依靠信息化、智能化,这才是最佳的途径。

“我举一个例子,如果说我们的平台构建安全信息溯源系统和产业链的诚信体系,那么我们随手拍就不仅仅是外卖小哥,所有消费者都可以利用手中的手机进行随手拍,而且通过随手拍能够马上及时得到回应。因此,我认为只要我们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市场秩序就会越来越好,外卖食品就一定会‘只有欢喜没烦恼’。”

“市场秩序”是吴滨给出的关键词,他认为只有良好的市场运行秩序,才能保障高效的市场配置效率。

image.png

吴滨的关键词是市场秩序。

编辑:施冰冰